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文化部报告显示6年累计查处取缔黑网吧13万余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记者周玮)记者17日获悉,文化部文化市场司日前发布的《2010中国网吧市场年度报告》显示,6年来累计查处取缔黑网吧13万余家,最大程度挤压了其生存空间,有效规范了网吧市场秩序,为合法网吧的健康发展扫清了障碍。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有关负责人指出,我国的网吧市场呈现出“四下降”、“四提升”的趋势:网吧案件数量明显下降、网吧违规举报明显下降、网吧提案议案明显下降、网吧负面报道明显下降;网吧监管水平明显提升、网吧连锁比率明显提升、网吧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网吧行业形象明显提升。目前,网吧管理长效机制已基本构建,网吧市场总量与布局进一步优化,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问题明显好转,推进网吧连锁工作扎实有效。

    这位负责人说,防止未成年人进入问题始终是网吧管理的头等大事。为切实做好此项工作,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逐步严格量化标准,加大处罚力度,严厉打击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为。仅2010年,全国受理网吧举报2万多件,立案调查3万余件,移交案件833件,办结案件2.8万余件。责令经营单位改正3.6万余家次,警告经营单位6.9万余家次,罚款8839万余元,没收违法所得39.1万余元,责令停业整顿6999家次,吊销许可证83家。

文化部:2011年继续严格执行不新批一个单体网吧政策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记者周玮)文化部文化市场司有关负责人17日表示,2011年,在“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网吧行业将继续面临产业升级和结构性调整的困境,政府部门将以推进连锁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为全行业加快整体更新步伐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这位负责人说,2011年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维持原有总量布局规划不变,大力推进网吧连锁。各级文化行政部门要继续严格执行不新批一个单体网吧的政策,并按照2010年全国推进网吧连锁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的精神,加快进度,加大力度,着力解决网吧连锁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探索适合当地市场实际的连锁方式,多样化、多途径地推进连锁。

    二是加大执法力度,增大违法成本。把农村及城乡接合部作为执法重点,坚持严管重罚,强化市场退出机制。奖优罚劣,创造优胜劣汰、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保障网吧的合法经营。按照文化部关于加大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违法行为处罚力度的通知,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实行一次性死亡法。发挥网吧和网络游戏管理工作协调小组作用,积极配合工商部门继续打击取缔黑网吧。

    三是加快行业协会建设。文化部将力争在年底前完成全国网吧行业协会的筹建工作;各地要加快本地网吧行业协会的建设,对已有协会,要加强指导,切实发挥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行业自律。

 
 
 相关链接
· 两部门联合举办全国规范网吧经营秩序经验交流会
· 贵州凯里网吧爆炸系隔壁堆放危险化学物品引发
· 文化部:加强对网吧等公众聚集文化经营场所巡查
· 贵州凯里网吧爆炸原因初步查明 系危险化学品引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