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舟曲白龙江堰塞河道综合治理及防洪工程全面完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甘肃舟曲8月6日电(记者 朱国亮)舟曲“8·8”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一周年到来之际,舟曲白龙江堰塞河道综合治理及防洪工程全面完工。

    6日,记者在白龙江边看到,翻滚的白龙江水顺着钢筋混凝土构筑的防洪堤奔涌而下,昔日被泥石流冲毁严重的河道,如今重新变得规整起来,顺河堤修筑的栏杆,让江两岸的行人有一种安全感。

    甘肃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舟曲水利灾后重建工程监理部总监李孔安介绍,这一工程总投资15745万元,防洪标准按照50年一遇设计,相应洪峰流量为1130立方米/秒。舟曲白龙江堰塞河道综合治理及防洪工程由甘肃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设计、监理。

    2010年8月8日,舟曲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总体积达200多万立方米的泥石将流经区域夷为平地,并涌入白龙江,淤塞河道,形成堰塞湖,淹没舟曲县城三分之一。

    李孔安介绍,在设计、建设、监理等参建单位共同努力下,这一治理工程于2010年11月8日基本完成河道清淤疏浚,于今年4月18日完成主体工程,7月28日完成新建瓦厂桥下游延长段堤防建设工程。目前,除少量尾工外,工程全部按计划建成完工。

    李孔安说,这一工程基础资料缺乏,河道汛期水位高,基坑渗水量大,参建人员克服了大量困难,昼夜施工,节假日不休息,确保了工程按期完工,为舟曲防汛安全和重建的顺利进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据甘肃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提供的数据,白龙江治理过程中,共完成淤塞河道清淤4.18公里,清淤109万立方米,新建和加固堤防3737米,新建堤防栏杆3500米,新修防汛道路920米。

 
 
 相关链接
· 舟曲灾后重建六成项目已开工 完成投资12.3亿元
· 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后交通重建已完成总投资36.48%
· 甘肃推进廉洁重建 开通舟曲灾后重建监督检查网
· 甘肃舟曲灾区启动“扶贫开发和防灾减灾”试点
· 甘肃舟曲等地出现暴雨洪水灾害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 甘肃省为舟曲考生提供更多上大学机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