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2万多名驻村干部入户宣讲十八大精神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6日 14时57分   来源:新华社

让党的声音传遍雪域高原
——西藏2万多名驻村干部入户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纪实

    新华社拉萨12月26日电(记者薛文献 杨三军 黄兴)“万里征途十八程,旌旗高举厚民生……”日前,在西藏林芝地区米林县卧龙镇政府广场上,人头攒动,歌高亢、舞翩跹……这是西藏开展“万名干部进农家,宣讲十八大精神”活动的一个生动场景。

    十八大闭幕后,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把十八大宣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组建区、地、县、乡、村五级宣讲团,结合深化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选派2.1万多名干部进驻所有5451个村、社区和居委会,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向基层各族群众宣讲十八大精神,实现全覆盖。

    万名干部驻村入户 宣讲实现全覆盖

    去年10月启动的深化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是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根据中央要求、立足西藏实际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一年多来,驻村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帮助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谋发展,受到各族群众衷心拥护和称赞。

    十八大闭幕后,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结合第二批干部驻村工作,及时作出了开展“万名干部进农家,宣讲十八大精神”活动的决定。

    随着第二批驻村干部的迅速到位,如今,从冰天雪地的万里羌塘,到激流涌动的雅江峡谷,从“世界屋脊的屋脊”阿里高原到藏东横断山区,一场声势浩大的十八大精神宣讲活动,正在雪域高原如火如荼地进行。

    地域辽阔、高寒缺氧、农牧民居住分散,然而,全区2.1万多名驻村干部扑下身、沉下心,走进大山深处、走进草原牧场,采取发放藏汉文学习资料、开办宣传栏、登门入户宣讲、编入民歌和藏戏演出等形式向农牧民宣讲,让党的十八大精神传遍了高原大地,融入了百姓心中。

    面对面宣讲 确保入脑入心

    天气寒冷,但不能阻止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学习十八大精神的热情。在西藏堆龙德庆县马村,上百名村民围坐村委会外的空地上,聚精会神地聆听驻村工作队宣讲十八大精神。

    驻马村工作队队长邹守忠说,工作队选取十八大报告中群众关心的收入翻番、就业、医疗等民生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给村民听。下一步,工作队还将邀请拉萨市和堆龙德庆县宣讲团到马村开展宣讲,并与村民座谈交流。

    对于马村村民旺堆来说,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既有一种“看得见”的憧憬,又有一种“摸得着”的实惠。这位退休老师说:“党的十八大让我坚信,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不再遥远。”

    驻村入户、面对面地向基层群众宣讲,让党的十八大精神真正做到了入脑入心。在藏北那曲草原,聂荣县尼玛乡19村老党员阿聂听完宣讲后,激动地拉着驻村队员的手说:“感谢驻村工作队及时把党的声音传达给我们。党的十八大为我们牧区描绘了美好的发展前景,我们的日子真是越过越有奔头……”

    学以致用贴心服务 让各族群众得实惠

    在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同时,各驻村工作队注重结合当地实际,扎实做好建强基层组织、抓牢维稳工作、拓宽致富门路、深化感恩教育、办好为民实事等五项重点工作。

    日喀则地区南木林县普当乡朗龙村村民居住比较分散,驻村工作队便利用组织群众修建防洪坝和温室大棚的休息间隙,结合村里的实际向群众宣讲十八大精神。村里的老支部书记罗布说:“驻村队员讲到‘五位一体’中新增的生态建设,便告诫牧民们不要取草皮盖房,不要随意在草场取土,保护草场就是保护自己的牛羊,保证自己的收入可持续……这种宣讲很实在,大家更容易理解和接受。”

    理论联系实际的宣讲活动,让西藏各族群众的眼更亮、心更暖,对在党的领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信心更足。在昌都地区边坝县嘎贡村,村委会主任安嘎拉吉说:“工作队驻村才一年多,就帮助村里修通了路,解决了用电、人畜饮水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让乡亲们真切感受到党的温暖。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我们不能停留在动心上,还要动脑、动手,努力发展生产、拓宽致富门路,到时候可不能拉全国人民的后腿。”

    截至目前,西藏区、地、县、乡、村五级宣讲团(组、队)共开展各种形式宣讲7000多场次,直接受众144万多人次,专题学习6302次,走村入户64万多户。

 
 
 相关链接
· 刘家义: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做好新时期审计工作
· 蒋定之: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 研究海南发展问题
· 天津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大型图片展高校巡展启动
·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交流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