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台湾农特产"赶集"大陆年货市场丰富春节市场供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31日 16时1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陈键兴)“吃蜜枣,早幸福!”北京新发地水果批发中心30日举办了一场高雄蜜枣推介会,台湾业者不只为自己的优质农产品卖力“吆喝”,还借谐音向大陆同胞提前拜年,送上新春祝福。

    春节临近,大陆年货市场热闹红火,人们在琳琅满目的商品中发现不少台湾农特产品也跨海前来“赶集”。

    在北京,台湾水果这几天“倾巢而出”。蜜枣是高雄市政府农业局与相关企业此次来京推介的主角,为拉近与京城消费者的距离,主办方借力风靡两岸的电视剧《甄嬛传》,特意安排四位清宫戏装扮的“嫔妃”在活动现场担当代言人,促销台湾时令水果。

    28日,由全国供销总社与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主办的“2013年台湾水果节”在北京家乐福超市的18家门店同时启动,柳橙、木瓜、凤梨、杨桃、芭乐(番石榴)、莲雾、释迦、香蕉、葡萄柚等十多种台湾特色水果集中亮相,大大丰富了春节市场供应。

    据了解,此次展售的台湾水果在价格上走“平民路线”,如芭乐每斤4.9元(人民币,下同)、柳橙每斤5.8元,凤梨、释迦和莲雾也都在每斤17元至25元之间,总体上比以往便宜不少,主要是因为减少了中间环节。

    记者走访了北京西四环附近一家家乐福门店。销售人员介绍说,台湾水果很受欢迎,连价格相对较高的莲雾、释迦也卖得不错。一位王姓顾客说,台湾水果比较有特色,一些品种是同样位于热带的海南所没有的,价格也挺合适的。

    在山东省会济南举办的2013全国年货精品展销会上,牛轧糖、高粱酒、橄榄油等台湾特产也颇受青睐。而在重庆、南京、长春等地举办的各类展会上,也都能见到来自宝岛的农特产。

    台湾农业主管部门最新统计显示,受惠于两岸直航、签署检疫检验合作协议以及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等利多,大陆已成为台湾农产品外销的第二大市场,占比达15.5%。此间观察家指出,政策便利加上台湾农产品在大陆消费者心中日益建立的优质形象,将让今后大陆年货市场的“台味”越来越浓。

 
 
 相关链接
· ECFA早收清单为台湾企业减免关税约2.25亿美元
· 台湾蕉农感谢ECFA零关税带来福祉
· 两岸中小企业在台中开展创富交流共寻ECFA商机
· 江丙坤表示:ECFA实施为台湾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 海关总署:半年来ECFA关税优惠总共达到3.53亿元
· ECFA效应极大提升台湾农民开拓大陆市场的积极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