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市部署攻坚措施大力整治生态和城乡环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8日 20时4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记者关桂峰)针对空气污染、水污染、违法建设、环境脏乱等现象,北京市28日召开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部署了一系列攻坚措施。

    近年来,北京人口过快增长,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加,资源约束越来越紧,生态环境和公共服务设施的承载能力面临严峻挑战。此外,受气象条件和地理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群众对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还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期待更大的改善。

    针对今年初以来北京频繁发生的雾霾天气,北京市出台了2013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通过采取严格环境准入、加快燃煤设施改电改气、推广清洁能源使用、退出落后产能、严控扬尘污染等措施,协同减排。这些措施将以控制PM2.5和大气污染减排为重点,要使2013年空气主要污染物浓度平均下降2%,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均削减2%。

    随着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城市规模和人口的不断扩大,部分区域环境脏乱现象凸显。为此,北京市将从遏制环境脏乱的突出问题入手,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形成环境建设精细化管理,到2015年基本消除卫生脏乱死角。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设施、餐厨垃圾处理厂、渗沥液处理设施的建设,进行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整治垃圾渣土脏乱点,到2015年新增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每日1.9万吨,日处理能力达2.4万吨。

    从4月起,北京将利用一个月时间集中摸清历史遗留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情况,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随后,分阶段积极稳妥逐步拆除违法建设,预计2014年7月完成。

    北京市还将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2013年至2015年,将新建再生水厂47座,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20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每日228万立方米;新建改造污水管线1290公里;新建污泥无害化处理设施14处。到2015年,北京全市污水处理率将由现在的83%提到到90%以上,污泥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理。

 
 
 相关链接
· 北京将建保障体系缓解儿童用药尴尬现状
· 北京东郊森林公园今春启动建设 免费供市民休闲
· 北京2012年专利申请量达到9.23万件 创历史新高
· 北京与天津签署加强经济与社会发展合作协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