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雪龙”号完成首次环南极航行任务返回普里兹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5日 16时3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雪龙”号2月25日电(记者 张建松)历经两个多月的航行,搭载中国第30次南极科学考察队的“雪龙”号25日完成了首次环南极航行任务返回普里兹湾,即将回到中山站。

    普里兹湾是南极第三大海湾,面积仅次于威德尔海和罗斯海,大体呈喇叭形,中山站位于“喇叭”底部。据“雪龙”号船长王建忠介绍,从进入普里兹湾到中山站大约还有490海里航程,“雪龙”号沿途还将进行回收和布放OBS(海底地震观测仪)、布放潜标等大洋考察作业,预计27日抵达中山站。

    “雪龙”号于2013年12月21日踏上首次环南极航行的征程,一路上充满艰难险阻,包括驰援他国被困船只以及自身被困浮冰区。“雪龙”号此行环绕南极大陆共航行1万多海里,跨越24个时区,在维多利亚地的难言岛争分夺秒地完成了新建科学考察站的选址科考任务,还抵达了南纬75度20分、东经165度49分的罗斯海,创下了我国南极科考船舶达到的最高纬度纪录,获得了大量宝贵的海洋地质等调查数据。

    在环南极航行过程中,“雪龙”号曾到阿根廷乌斯怀亚港进行补给,此后重返南极,在南极半岛进行了8天的大洋综合考察,取得了累累硕果。

    位于地球最南端的南极洲,每年只有冬夏两个季节。2月15日至12月14日为南极冬季,12月15日至来年2月14日为南极夏季。短暂的南极夏季是科学考察的黄金季节,“雪龙”号必须赶在普里兹湾尚未完全换上“冬装”之前,接出中山站有关考察队员,踏上回国的征程。

"雪龙"号完成卸货任务 离开长城站前往乌斯怀亚

    2月1日,“雪龙”号停泊在南极长城站附近海面。圆满完成长城站卸货任务的“雪龙”号,于2月2日零时起锚离开长城站,前往阿根廷乌斯怀亚进行补给,同时接20名科考队员上船。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 摄

    新华社“雪龙”号2月2日电(记者 张建松)经过正月初一、初二两昼夜的奋战,中国第30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圆满完成长城站的卸货任务,于2日离开长城站,前往阿根廷乌斯怀亚进行补给。

    “雪龙”号于1月29日抵达长城站。卸货期间正值中华民族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在紧张卸货的空隙间,科考队员还将两年前释放的一个海洋观测潜标顺利打捞上来。

    许多科考队员和船员争分夺秒昼夜奋战,紧紧抓住有利天气时机,仅用了60多个小时,就将1000多吨物资和油料卸运到长城站,同时将长城站的十多个集装箱垃圾和多辆报废汽车运回船上,准备带回国内处理。 >>>详细阅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