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院常务会决定颁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01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颁布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5月3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决定颁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规定,以及中国国情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按照国务院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有关部门和几十名专家,历时两年,编制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国家方案》回顾了我国气候变化的状况和应对气候变化的不懈努力,分析了气候变化对我国的影响与挑战,提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指导思想、原则、目标以及相关政策和措施,阐明了我国对气候变化若干问题的基本立场及国际合作需求。我国的《国家方案》是发展中国家颁布的第一部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会议认为,全球气候变暖已是不争的事实,并对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生存环境产生了严重影响。气候变化对我国生态系统、农业、林业、水资源,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产生的影响日益明显。我国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问题,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推进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节约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实施生态建设工程,控制人口增长等,为减缓全球气候变化做出了贡献。

    会议指出,应对气候变化,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国家的根本利益。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国际与国内、当前与长远,把应对气候变化与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创新型国家结合起来,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地区规划,努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不断提高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促进我们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为改善全球气候做出贡献。

    会议强调,应对气候变化要坚持五个原则:一是坚持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应对气候变化,二是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三是坚持减缓与适应并重,四是坚持综合治理,五是坚持广泛合作。气候变化无国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是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要依靠世界各国共同努力。

    会议要求,要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导,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中各项政策措施。不断增强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宣传,提高全社会保护环境意识。充分发挥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的基础和支撑作用。完善政策,健全体制与机制,努力形成应对气球变化的合力。

    中国在气候变化方面立场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一致

    5月4日,正在泰国曼谷举行的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闭门会议上,中国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气候变化方面,中国的立场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一致。

    中国气象局局长: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是当务之急

    郑国光:全球气候变暖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然而,气候变化在科学上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例如,未来100年全球地表温度将继续增暖1.1℃至6.4℃的预测,是由各国23个气候系统模式、58次数值试验得出来的结果。这些数学模式是否能准确反映自然变化和人类活动?其中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毕竟,影响气候变化的因素相当复杂。

    要以科学研究结论和客观观测事实为依据,以科学的态度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做出正确的判断——这是在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发出的坚定、负责任的声音。

    气象专家呼吁:我国气候变化的研究应该形成合力

    “不论是在气候变化的事实、规律、未来的变化趋势,还是其对社会经济和生态系统的影响等方面,我国与全球及其他地区相比,有许多特殊性,因此我们在这方面的研究,应立足为国内需求服务。”在5月15—16日召开的中国科协“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上,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王守荣认为,我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研究应加大投入,突出重点,以我为主。

    气象科普:气候变化使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挑战

    气象科普:气候变化与可持续消费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主持会议研究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等
· 温家宝在陕西看望留守儿童并向他们致以节日问候
· 温家宝在陕西考察生猪生产、市场供应和价格情况
· 温家宝主持会议研究部署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 温家宝:进一步发挥长三角区域优势 实现率先发展
· 温家宝在沪考察工作:抓住机遇 把上海建设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