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王岐山与萨蒙德重点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交换看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5月8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左)在英国苏格兰首府爱丁堡会见苏格兰首席部长亚历克斯·萨蒙德。当日,王岐山飞抵爱丁堡开始对英国进行访问。新华社记者 曾毅 摄

    新华社英国爱丁堡5月9日电  正在英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8日下午在爱丁堡市会见了苏格兰首席部长萨蒙德。

    王岐山和萨蒙德在会见中都积极评价中国同苏格兰地区的友好关系,并表示双方愿加强在教育、文化、旅游、金融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提升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双方重点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交换了看法。王岐山说,当前应进一步增强市场信心,尽快恢复金融市场功能。上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采取了推进金融改革、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一系列措施,保持了金融市场的稳健发展,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萨蒙德高度评价了中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采取的刺激经济增长措施。

    王岐山是8日飞抵爱丁堡对英国进行访问的。此前,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他和欧盟贸易委员阿什顿共同主持了第二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王岐山和曼德尔森共同主持首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

    4月25日,首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共同主持。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王岐山说,双方领导人从中欧关系发展大局出发,决定建立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机制,为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了新动力。为搞好对话,中方建议:一、着眼长远发展,深化经贸合作。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在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深化中欧经贸合作符合双方根本利益,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繁荣稳定。二、围绕对话主题,扩大双方共识。本着“增加互信、扩大合作、突出重点、协调发展”的指导思想,就经贸领域的战略性、前瞻性和规划性议题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三、照顾彼此关切,促进互利共赢。在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基础上,以务实和创新精神妥善处理经贸关系中的分歧和摩擦。中方希望欧方尽快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解除对华出口民用高技术产品的限制。 详细>>>

王岐山、达林在京共同主持首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

    4月15日,首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英国首相布朗的特别代表、财政大臣达林共同主持对话,两国经济、财政、金融、贸易、外交等部门负责人与会。这是对话后,王岐山与达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会见记者。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首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于1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总理温家宝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英国首相布朗的特别代表、财政大臣达林共同主持对话,两国经济、财政、金融、贸易、外交等部门负责人与会详细>>>
 
 
 相关链接
· 王岐山对进一步加强与欧盟经贸合作提出四点建议
· 王岐山赴欧主持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并将访问英国
· 王岐山:坚定信心落实政策 推动中部地区科学发展
· 王岐山在第四届中部博览会高峰论坛上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