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孟建柱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首次公安内务部长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5月18日,在俄罗斯的叶卡捷琳堡,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首次公安内务部长会议。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公安内务部长会议当天在叶卡捷琳堡举行。与会各国代表就加强上合组织框架内安全等领域合作进行了交流。新华社记者 刘洋摄

    新华社俄罗斯叶卡捷琳堡5月18日电(记者 刘洋 张亚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次公安内务部长会议18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这次会议是为下月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峰会做准备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孟建柱说,在各成员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下,各成员国执法安全合作呈现健康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和跨国犯罪、禁毒等重点领域不断实现新突破,整体合作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一大亮点。

    孟建柱指出,当前,本地区形势总体稳定,但也面临严峻挑战和复杂变化,特别是去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各国执法部门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更加繁重。进一步扩大和深化本组织成员国公安内务部门的务实合作,共同携手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是各方的共同责任和必然选择。

    孟建柱表示,目前,上海合作组织已进入全面深化务实合作的新阶段,希望不断提升执法合作的层次和水平。这次会议签署的有关决议对进一步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公安内务部门合作打击跨国犯罪,必将起到重要作用。

    会议由俄罗斯内务部长努尔加利耶夫主持。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内务部长出席会议并分别发言。会议深入讨论了本地区安全形势,精心规划成员国公安内务部门合作的未来发展,就如何开展务实有效合作,共同打击跨国犯罪等议题广泛而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取得重要成果。中方在会上提出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次公安内务部长会议关于打击跨国犯罪的联合声明》,得到与会其他成员国内务部长的积极响应。会议签署并发表了这个声明。

    会议结束后,孟建柱和其他五国内务部长还签署了《关于商签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打击跨国犯罪协议的决议》、《关于反洗钱合作的决议》、《关于合作保障上合组织成员国境内石油和天然气管道安全的决议》、《关于上合组织公安内务部门法制局长会议的决议》和《会议纪要》等多项文件,并共同会见记者。

    会议期间,孟建柱还分别会见了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三国内务部长,同他们就深化双边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执法合作交换了意见。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次公安内务部长会议关于打击跨国犯罪的联合声明》

    新华社俄罗斯叶卡捷琳堡5月18日电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次公安内务部长会议18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会议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次公安内务部长会议关于打击跨国犯罪的联合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次公安内务部长会议关于打击跨国犯罪的联合声明

    2009年5月18日,叶卡捷琳堡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内务部部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部长、吉尔吉斯共和国内务部部长、俄罗斯联邦内务部部长、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内务部部长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内务部部长(以下简称各方),

    鉴于国际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其他暴力极端主义以及非法贩运毒品、武器等其他形式的跨国犯罪对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构成严重威胁,

    为加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公安、内务部门在打击跨国犯罪领域的相互信任与合作,

    各方对跨国犯罪呈增长态势表示严重关切,

    认识到各种形式的跨国刑事犯罪是对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公众安定的严重威胁,

    认为有必要在该领域进行密切合作,以预防、发现和打击各种形式的跨国犯罪。

    声明如下:

    各方将采取协调一致的措施,优先查明、防范、制止和侦破国际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其他暴力极端主义以及非法贩运毒品、武器、经济犯罪等其他形式的跨国犯罪。

    各方将进一步完善合作打击跨国犯罪的法律基础,并相互交换在该领域的行动性情报信息、法律规定和工作经验。

    各方将采取措施及时相互通报发生在本国境内针对其他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公民的严重犯罪,在保护成员国公民免受犯罪活动侵害方面加强合作。

    各方鼓励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边境地区公安、内务机关,发挥地缘优势,在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领域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提高合作效率,进一步巩固相互理解、睦邻友好的合作关系,加强执法联络。

    各方一致认为,有必要制订并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关于打击犯罪的框架协定。

    本联合声明于2009年5月18日在叶卡捷琳堡签署,一式一份,用中文和俄文写成,两种文本同等作准。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内务部部长 巴伊马甘别托夫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部长 孟建柱

    吉尔吉斯共和国内务部部长 康甘季耶夫

    俄罗斯联邦内务部部长 努尔加利耶夫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内务部部长 卡霍洛夫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内务部部长 马特留波夫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孟建柱在第二期全国县级公安局长专题培训班上强调
着力打造一支既能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又能改革创新的公安机关领导干部队伍

    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孟建柱3月19日在第二期全国县级公安局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公安工作上新水平”专题培训班开学典礼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切实提高“五个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既能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又能改革创新的公安机关领导干部队伍,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详细

孟建柱在国家禁毒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强调
全力推动禁毒人民战争向纵深发展 努力实现我国禁毒斗争形势持续好转

    国务委员、国家禁毒委员会主任孟建柱4月29日在国家禁毒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强调,要以对国家、对民族、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禁毒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毒品问题,全面推进禁毒法的贯彻实施,全力推动禁毒人民战争向纵深发展,最大限度地减少毒品危害。 >>>详细

孟建柱在全国消防工作会议上强调
以贯彻实施新的消防法为契机 着力提高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27日在全国消防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广大公安消防官兵要以全面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消防法》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科学防范火灾水平、火灾扑救水平、应急救援和管理服务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详细

 
 
 相关链接
· 孟建柱离京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公安内务部长会议
· 孟建柱视察上海公安学校 强调加强公安教育培训
· 孟建柱与公安现役部队新任军职干部进行集体谈话
· 孟建柱向全国公安民警武警官兵祝贺新年并提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