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王岐山强调抓住机遇扩大开放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2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王岐山在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上强调
抓住机遇 扩大开放
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

    第十一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暨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22日在四川成都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王岐山说,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缓慢而曲折,基础并不牢固,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仍面临许多挑战。世界各国应当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秉持建设性的态度加强合作,以足够的智慧和勇气克服当前困难,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全面复苏。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规划了“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蓝图。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于本国人民,也将给世界带来机遇。

    王岐山指出,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年来,成就巨大。在新的起点上,中国政府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从财税、金融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支持。西部地区要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快建设贯通国内外的大枢纽、大通道,做大做强边境贸易,办好边境经济合作区,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

    王岐山强调,改革开放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成功之路。中国政府扩大对外开放的方针坚定不移,决心毫不动摇,将营造更加规范、公平、透明的投资环境。

    柬埔寨国会主席韩桑林、老挝国家副主席本扬·沃拉吉、尼泊尔副总统帕尔马南达·贾阿、津巴布韦副总统约翰·恩科莫、越南副总理张永仲,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出席了开幕式。

    在成都期间,王岐山还考察了有关新能源、服务外包企业,并与西部省区市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他说,西部地区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充分发挥沿边的区位优势,做好扩大开放这篇大文章。要把引进资金与引进智力、技术、人才结合起来,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西部的发展关键靠人,要创造条件,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人才。

    四川省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考察。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奋力将西部大开发推向深入

    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周年之际,党中央、国务院召开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次会议,站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全面回顾了西部大开发的巨大成就,深刻阐述了西部大开发的丰富经验,明确提出了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和思路,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西部大开发再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在世纪之交作出的重大决策。西部大开发的10年,是西部地区经济增长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好、社会进步最显著、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对国家贡献最突出的10年。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不仅使西部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也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详细阅读

西部蓝皮书:西部大开发工作稳步推进 成效显著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24日电(记者王茜、冯国)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文献出版社、西北大学、内蒙古大学24日在呼和浩特举行《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0》新闻发布会暨中国西部经济发展论坛。会上发布的《西部蓝皮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0)》认为,在国家有关政策的有力支持下,西部大开发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十年来成效显著。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中南海会见卡恩、莫雷诺
· 王岐山在中南海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
· 王岐山19日在中南海会见泛美开发银行行长莫雷诺
· 王岐山与盖特纳通电话 就中美经济关系交换意见
· 王岐山与盖特纳通电话 就中美经济关系交换意见
·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