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贾庆林11月8日在马斯喀特会见阿曼副首相法赫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11月8日,正在阿曼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马斯喀特会见阿曼副首相法赫德。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新华社马斯喀特11月8日电(记者廖雷 李志晖)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当地时间8日在马斯喀特会见了阿曼副首相法赫德。

    贾庆林说,中阿建交30多年来,双方关系不断深入发展:政治上,两国相互信任,各领域、各层次交往频繁;经贸上,两国互利互惠,能源、基础设施、工程承包、电信等领域合作富有成果,阿曼连续多年成为中国在阿拉伯世界第四大贸易伙伴,并已成为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第六大贸易伙伴;文化上,两国彼此借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与合作;在国际事务方面,两国相互支持、保持密切的沟通与协调。

    贾庆林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地区形势,中阿两国构建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贾庆林就进一步深化双方务实合作提出如下看法:一、中阿务实合作面临重要机遇。希望双方加强合作,挖掘潜力,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二、深化能源合作,建立全方位的能源合作格局。三、工程承包合作可成为两国务实合作新的增长点。加强双方在铁路、公路、港口、电力和电信等领域的合作,实现互利双赢。四、促进中阿贸易健康发展。继续扩大双边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提升经贸合作水平。贾庆林强调,中方愿与阿方密切合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中阿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关于中国同海合会的关系,贾庆林表示,中国同海合会及其成员国关系发展迅速,双方已成为重要的经贸、能源合作伙伴。中方从战略高度看待同海合会组织及成员国关系,愿同海合会国家加强各层次、各领域交往,以形成双、多边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全方位合作格局。

    法赫德说,阿曼人民对中国抱有友好感情,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史。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中国人民重友情,谋合作。阿中友好关系建立在历史、互信和真诚基础之上。近年来,双方各领域合作进展顺利,不断深化。两国对国际事务持有相似立场,相互支持,共同利益广泛。阿方视中国为战略性合作伙伴,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与中方携手共进,继续提升经贸合作水平,扩大人文交流,通过交往巩固人民友谊,促进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相关链接
· 贾庆林当地时间7日赴尼兹瓦市会见阿曼苏丹卡布斯
· 贾庆林会见阿中友协理事会成员
· 贾庆林会见卡布斯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