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贾庆林在阿斯塔纳与哈萨克斯坦议会下院议长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11月9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下院与哈萨克斯坦议会下院议长穆罕默德贾诺夫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新华社阿斯塔纳11月9日电(记者 廖雷 赵宇 苗苗)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当地时间9日在阿斯塔纳与哈萨克斯坦议会下院议长穆罕默德贾诺夫举行会谈。双方表示愿携手努力推进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贾庆林说,中哈两国互为重要邻国。两国历史交往源远流长,传统友谊基础深厚。建交18年来,中哈关系始终保持健康快速发展势头。从睦邻友好到战略伙伴,两国关系战略性质不断增强,政治互信水平日益提高,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今年是中哈关系发展的重要一年。两国领导人就发展双边关系等重要问题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发展中哈战略伙伴关系注入强劲动力。两国务实合作以及多边协作不断扩大,取得丰硕成果。

    贾庆林指出,中方始终高度重视发展中哈关系,愿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两国关系:第一,密切高层交往,不断提高政治互信水平,为推动中哈战略伙伴关系全面发展坚定坚实政治基础。第二,深化务实合作,加强利益融合。充分发挥两国经济互补优势,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第三,加强人文交流,巩固传统友谊。以广州亚运会和哈方举办2011年亚冬会等大型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双边人文领域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文艺团体、民间组织、新闻媒体和青少年之间的互访交流,夯实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社会基础。第四,加强安全合作,促进地区稳定。安全合作是中哈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中方愿同哈方深化在双边及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执法安全合作,进一步加大对“东突”等“三股势力”的打击力度,为维护两国及本地区安全稳定而不懈努力。第五,促进多边协作,维护共同利益。中方愿同哈方继续加强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框架内的协作与配合,共同应对全球性和地区性挑战。

    穆罕默德贾诺夫说,哈中两国建交以来,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持续快速发展。双方高层互访频繁,给两国关系注入强大动力。哈方一贯坚定支持中方在涉藏、涉疆、打击“三股势力”问题上的立场。两国在联合国、上合组织、亚信等多边领域内保持着良好沟通与协作。哈中务实合作取得长足进展,为两国关系奠定坚实物质基础。双方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增进了两国人民了解和友谊。他还表示,哈方愿继续保持两国高层互访势头,进一步深化双方在能源、环保、农业、跨境水资源等各领域的合作,不断丰富两国关系内涵,推动哈中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周力等参加上述活动。

 
 
 相关链接
· 贾庆林抵达阿斯塔纳开始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 贾庆林与阿曼协商会议主席出席有关协议签字仪式
· 贾庆林当地时间4日在华沙会见波兰众议长谢蒂纳
· 贾庆林分别会见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总理图斯克
· 贾庆林参观叙利亚戈兰高地并种植友谊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