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华盛顿,万众瞩目这一历史时刻,期待中美两国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开创中美关系新局面

    华盛顿近郊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雪后初晴,空气清冽。18日16时许,一架喷有鲜艳五星红旗标志的中国民航专机平稳降落在跑道上。

    舱门开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舷梯口微笑着向迎接人群招手致意。面对熠熠闪烁的闪光灯,胡锦涛走下舷梯,同特地前来迎接的美国副总统拜登热情握手,同献花的美国少年亲切拥抱。脚下,是长长的红地毯;空中,回荡着中美两国国歌的旋律……

    这是胡锦涛自2003年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第六次踏上美利坚土地。

    从纽约到西雅图,从华盛顿到匹兹堡,美国许多城市都留下了胡锦涛的足迹。8年来,他曾专程赴美访问,也曾赴美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国际核安全峰会、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和二十国集团峰会。

    这一次,时机颇为特殊。

    这次访问,恰逢中美关系发展的关键时刻。40年前,小小乒乓球击破坚冰,中美交往大门重新打开。40年来,中美关系、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经过多年努力,中美两国拥有的共同利益在扩大,肩负的共同责任在增加,双方合作前景更为广阔。从双边到多边,从政治、安全到经济、环境,从地区热点到跨国挑战,今天的中美关系具备了更加丰富的战略内涵,产生了更加重要的全球影响。时至今日,中美关系对双方都已成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这次访问,正值世界格局深刻复杂变化的重要时刻。经过新世纪头十年的震荡和进步,特别是经过国际金融危机的猛烈冲击,国际社会正在进一步调整适应、明确方向。而被有些人认为“界定21世纪全球发展方向的重要因素”的中美关系能否持续健康发展,也被认为是当前和未来国际社会演进的一个关键。

    “由于世界仍未摆脱经济危机,仍在环境和安全领域面临着巨大威胁,中国国家主席对美国进行访问的意义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西方舆论这般分析。

    这次访问,又值中国进入“十二五”时期的开局之年。访问前夕,胡锦涛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联合书面采访,深刻阐述了中国发展的战略方向:中国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加强自主创新,切实抓好节能减排,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胡锦涛强调,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尽管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属性没有变,实现国家发展目标需要继续进行艰苦努力。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同时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相关链接
· 海外专家和媒体积极评价胡锦涛主席访问美国成果
· “胡锦涛2011年访问美国时的讲话”单行本发行
· 海外专家、媒体:胡锦涛访美非常成功 意义重大
· 国际舆论积极评价胡锦涛主席访美成果及意义
· 胡锦涛访美成果丰硕:开创中美伙伴合作新局面
· 胡锦涛同美青年话未来:让中美人民友好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