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习近平就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作出重要指示
李克强作出批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08日 18时22分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习近平就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作出重要指示要求
总结经验 加强管理 再接再厉
确保工程运行平稳 造福人民
李克强作出批示

    经多年建设,南水北调东线一期主体工程已完工,近日正式通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此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如期实现既定通水目标,取得重大进展,向为工程作出贡献的全体同志表示慰问和祝贺!南水北调工程是事关国计民生的战略性基础设施,希望大家总结经验,加强管理,再接再厉,确保工程运行平稳、水质稳定达标,优质高效完成后续工程任务,促进科学发展,造福人民群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南水北调是优化我国水资源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性基础工程。东线一期实现正式通水,凝聚了参与工程建设运营的全体干部职工和技术人员的不懈努力和辛勤汗水,谨向你们表示慰问和感谢!要再接再厉,着力做好通水后的质量、环保、安全以及各项保障工作,扎实推进后续工程建设,确保清水北送,造福沿线群众,让千家万户受益。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张高丽就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批示作出部署,要求切实做好工程维护、水质安全、水量配售和沿线环境生态保护等工作,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

    按照计划,这次调水过程将于12月10日结束。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自长江下游江苏境内江都泵站引水,通过13级泵站提水北送,经山东东平湖后分别输水至德州和胶东半岛。工程干线全长1467公里,设计年抽江水量87.7亿立方米,供水范围涉及江苏、安徽、山东3省的71个县(市、区),直接受益人口约1亿人,总投资500多亿元。

    南水北调工程是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的战略性基础设施。按照规划,工程分东、中、西三条线路从长江调水北送,总调水规模448亿立方米。南水北调工程分期建设,目前正在实施东、中线一期工程。中线一期工程建设进展顺利,主体工程将于今年底基本完工,明年汛后通水。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视频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视频 

    5月30日,南水北调江苏调度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查看各泵站输水运行情况。当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江苏段开始试通水,这标志着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向今年三季度通水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规划从江苏省扬州附近的长江干流引水,利用京杭大运河以及与其平行的河道调水到山东半岛和鲁北地区,向沿线江苏、安徽、山东供水。供水范围南起长江,北至德州,东至威海,涉及江苏、安徽、山东3省的21个地级市和其辖内的71个县市区,土地总面积16.6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亿人,直接供水受益人口近6000万人。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 摄

南水北调办: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试通水圆满成功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林晖)记者31日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获悉,经过连续24小时的全线联合调试运行,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江苏段试通水于31日14时成功结束。

   此次江苏段试通水于30日上午11时开始,联合调试的范围包括经江都站、宝应站等泵站将长江水沿运河线和运西线送至洪泽湖,再经梯级泵站将洪泽湖中的江淮水送至骆马湖,最终到南四湖下级湖。江都站、洪泽站、蔺家坝站等18座新建、改造泵站,京杭大运河江苏段、三阳河、潼河、淮安四站输水河道等17条输水河道,江都西闸、江都东闸、宜陵北闸等沿线闸洞控制工程参与了本次试通水运行。 >>>详细阅读

长江水穿越黄河 南水北调山东段工程全线试通水

    新华社济南6月10日电(记者 刘宝森)10日11时56分,南水北调东线一期穿黄河工程北岸出口闸开启,水流自穿黄河工程奔涌而出进入鲁北段工程输水干渠,长江水历史性穿越黄河,标志着南水北调山东段工程进入全线试通水阶段。

    按照国家确定2013年三季度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通水目标,山东段工程将于6月完成全线试通水。据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介绍,在试通水阶段,山东段工程共划分为韩庄运河段至南四湖段、南四湖段至东平湖段、穿黄河工程和鲁北段、胶东输水干线四个试通水单元。其中,韩庄运河段至南四湖段于5月25日实现了试通水目标;胶东输水干线于5月29日至6月8日试通水成功;6月9日上午10时起,南四湖至东平湖段输水干线上的长沟、邓楼、八里湾三座大型梯级抽水泵站开启,将长江水经南四湖逐级提水入东平湖,再经穿黄河工程自流入鲁北段工程输水干线。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南水北调中线郑州焦作段主体工程完工
· 谢伏瞻:齐心协力打好攻坚战确保如期实现通水目标
· 张高丽主持召开南水北调工程建委会全体会议
· 河南将在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水源地建设生态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