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统计局:当前我国经济没有出现通缩

2023-04-18 18: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 韩佳诺、魏玉坤)针对今年以来物价涨幅持续走低,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18日表示,总的来看,当前中国经济没有出现通货紧缩,下阶段也不会出现通缩。

付凌晖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作上述表示的。

国际上通货紧缩的定义是物价总水平持续下降,往往还伴随着货币供应量减少和经济衰退。付凌晖表示,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3%,保持温和上涨。从货币供应量来看,3月末广义货币M2增长12.7%,保持较快增长;从经济增长情况看,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4.5%,比上年四季度回升。整体上看,不存在通货紧缩的情况。

付凌晖说,今年一季度CPI涨幅回落主要受一些阶段性因素影响:春节后随着市场需求回落,天气转暖,鲜菜上市量增加较多,部分食品价格有所下降;生猪供应充足,节后消费需求减少,价格有所下行;国际能源市场特别是原油市场价格总体回落,带动国内能源价格走低;受汽车优惠补贴政策到期和排放标准调整等因素影响,车企降价促销力度较大,汽车价格特别是燃油小汽车价格下降等等。

尽管CPI涨幅有所回落,但市场供求保持基本稳定态势。付凌晖表示,一季度,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8%,和1至2月份持平,较去年四季度回升0.2个百分点。从更广义的价格水平看,一季度GDP缩减指数小幅上涨。

付凌晖说,从下阶段来看,物价会稳步恢复,价格带动会逐步增强,不会出现通货紧缩情况。从价格表现来看,由于去年基数较高,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涨幅较高,再加上国内受疫情影响供给偏紧,导致去年二季度CPI涨幅比较高,今年二季度CPI涨幅可能保持低位,但这不意味着出现了通缩。随着下半年影响因素逐步消除,价格会回到合理水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