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农业农村部遴选发布2022年十大优异农业种质资源

2023-05-23 07:40 来源: 农业农村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近日,农业农村部在各省推荐基础上遴选发布2022年十大农作物、畜禽、水产优异种质资源,旨在提升全民资源保护意识,引导科研单位、种业企业深入发掘资源潜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和产业优势。

此次遴选发布的十大优异农作物种质资源均为2022年在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中新发现的珍稀特色、具有创新开发利用价值的地方品种,包括明水大红芒香稻、龙水梯老黄玉米等10个;十大优异畜禽种质资源是我国养殖历史悠久、具有典型体貌特征和品质特性的地方品种,包括莱芜猪、清远麻鸡等10个;十大特色水产种质资源为初步突破繁育养殖技术、推广初具规模的水产养殖品种,包括秦岭细鳞鲑、瓦氏雅罗鱼等10个。这些资源涉及粮、果、菜,猪、马、牛、羊、鸡、鸭,鱼、贝及两栖爬行等多种类型,经专家鉴定,在品质特性、抗病抗逆、潜在功能等方面特色鲜明、表现优异,具有科研、社会、文化价值,产业开发前景广阔。

据悉,2021年农业农村部启动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计划利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农作物、畜禽和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抢救性收集保护一批珍稀、濒危、特有资源。2022年,各地按照统一部署,分类施策,突出阶段性重点任务,强化技术支撑,扎实推进种质资源普查收集工作深入开展。农作物方面,野外普查收集全部完成,实现了对全国2323个农业县(市、区、旗)的全覆盖,新收集种质资源12.4万份,一些古老的地方品种和特色资源得到更好保护;畜禽方面,填补了青藏高原区域普查空白,摸清了970多个品种的种类、数量和分布,发现了新种质资源21个,采集制作保存遗传材料33万份;水产方面,完成了61个大宗种和251个特色种的系统调查,累计调查场所800多个。

2023年是中央种业振兴行动“三年打基础”的关键之年,农业农村部将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种质资源普查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实现种质资源应收尽收、应保尽保。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