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总体延续恢复态势,推动高质量发展仍需加力——国家统计局解析前5个月中国经济走势

2023-06-15 22: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题:总体延续恢复态势,推动高质量发展仍需加力——国家统计局解析前5个月中国经济走势

新华社记者 魏玉坤、韩佳诺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显示,随着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政策效应持续显现,经济运行总体延续恢复态势,转型升级持续推进,但5月份部分经济指标增速有所回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仍需加力。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恢复基础尚不稳固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前期受到压抑的生产需求出现了反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

从前5个月累计情况看,生产供给持续增加,消费投资逐步恢复。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与1至4月份持平;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9.1%,比1至4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3%,比1至4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

受上年同期基数抬升影响,5月份生产需求主要指标同比增速有所回落。如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比上月回落2.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比上月回落5.7个百分点。

“剔除基数因素影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付凌晖表示,从环比看,5月份主要生产需求指标增速有不同程度改善。此外,面对外需收缩的困难局面,我国积极开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稳定传统贸易伙伴的外贸市场,5月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0.5%,与部分新兴经济体外贸下降形成鲜明对比。

1至5月份,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2.8%,明显快于全部投资增速;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7%和57.7%……复杂严峻形势下,我国积极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创新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新产业新业态较快发展。

“总的来看,5月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转型升级持续推进,但也要看到,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稳固。”付凌晖表示。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CPI涨幅低位运行

就业是民生之本。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国民经济整体恢复向好,稳就业政策持续发力,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与上月持平。分年龄看,5月份,25岁至59岁就业主体人群失业率为4.1%,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下降。从群体看,5月份,外来农业户籍劳动力失业率为4.9%,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下降。

“当前,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问题仍不容忽视,青年失业率处在高位,高技能人才短缺,‘求职难’和‘招工难’并存,促进就业供需总量平衡、结构合理,仍需要加力。”付凌晖说。

稳物价是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以来,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总体回落,其中5月份同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表明市场供求状况总体平稳。

“当前,CPI涨幅总体低位运行,核心CPI涨幅也处于较低水平,是受到国际环境复杂严峻、世界经济低迷、国内需求仍显不足以及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多重因素影响,总的来看是阶段性的。”付凌晖说,下阶段,随着我国经济恢复向好,就业形势逐步改善,居民收入增长加快,有利于扩大消费,带动CPI涨幅回升。

巩固经济恢复向好基础

谈及当前经济走势,付凌晖表示,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国内经济恢复向好,但市场需求仍显不足,一些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要把发挥政策效力、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和稳定市场信心结合起来,巩固经济恢复向好基础。

稳健货币政策正在精准发力。6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较此前下降10个基点,释放了加强逆周期调节和稳定市场预期的政策信号。

今年以来,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持续下降,工业企业利润也出现一定下滑。5月份,PPI同比下降4.6%,降幅比上月扩大1个百分点。1至4月份,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0.6%。

付凌晖说,从下阶段看,世界经济低迷,工业出口受阻;国内需求不足,工业品价格下降,部分工业行业生产低迷,企业经营困难较多。但要看到,经过长期发展,我国工业体系完整,配套较为完善,适应市场需求变化能力稳步提升。

“随着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产业升级扎实推进,新动能较快成长,对工业生产支撑将不断增强。”付凌晖表示,要着力恢复和扩大需求,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动生产和需求实现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带动工业品价格回到合理水平,促进工业平稳健康发展。

付凌晖表示,由于去年基数较低,二季度经济增长将明显快于一季度,但进入三、四季度,随着基数提升,经济运行会回到常态化增长水平。从全年看,消费拉动作用有望逐步提升,创新动能将积聚增强,改革开放红利会继续显现,实现全年预期发展目标有很多有利支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马文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