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四下基层”强作风 “三张清单”聚民心

2023-05-28 21:11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引导党员干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摸实情、集民智、理思路、出良策,以贴近群众解决官僚作风,以解决问题克服形式主义,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开拓进取的动力和成效。

身入基层,心入基层

“把深入调查研究这个主题教育的重点措施紧紧抓在手上,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扑下身子真调研、真解决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调查研究不良倾向,确保调研实效。”5月4日,福建省委书记周祖翼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就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

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福建省委确定了13个方面重点调研内容。建立调研成果交流会制度,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每月召开一次调研成果交流会,对调研情况进行梳理分析、交流研讨。加强对调研工作的统筹调度,发挥18个省委巡回指导组作用,调阅所指导单位调研方案,防止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作秀式调研,不给基层增添负担。

福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福州、南平、宁德等地,实地调研生态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等情况。其他常委同志纷纷走访农村社区、深入企业车间,了解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着力破解一批涉及企业生产经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

在福建省委常委会的示范带领下,第一批参加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确定调研课题1029个,切实把难点堵点淤点找出来,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数字赋能,接地气聚民智

福建各单位坚持调查与研究相结合、问题导向与结果导向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案头调研与实地调研相结合,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

数字赋能调查研究是福建主题教育的一大亮点。福建组织开展“我为福建高质量发展献策”“我为强省惠民建言”线上大调研,广大群众通过问政平台、专题网站等渠道,以主人翁的姿态、谋划者的身份,踊跃建言献策,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创新性的意见建议,至今已征集到各类意见建议6000多条。

“就在大家眨眼的这一秒钟,闽政通App就能完成8.6万笔的数据处理工作。这就是数字福建的生动缩影,更是数字中国的成果绽放。”日前,“福小宣”青年宣讲团成员杨绿汀来到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宣讲,她的这句开场白引发了大家的共鸣。在调研宣讲中,大家提想法、谈建议,纷纷表示,23年前种下的数字福建那颗“种子”,如今已是树高千尺、枝繁叶茂。

通过线上线下调研,一条条接地气、聚民智的意见建议搭上“民意直通车”直达决策者案头,推动各项决策更接地气、更加务实。

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福建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指导各单位建立调研问题清单、解决措施清单、成果运用清单“三张清单”,坚决防止为调研而调研、只调研不解决问题。此外,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等活动,着力解决好基层、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壮大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是这次福建明确的重点调研内容之一。聚焦发展“四大经济”,第一批参加单位深入调研,着力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形成了一系列丰硕成果。近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全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相继召开,共对接数字经济项目606个、总投资3357亿元,签约文旅重点项目12个、总投资约350亿元。

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项目是支撑,高质量招商是关键。福建省围绕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专门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健全高效协同招商机制,改进招商引资方式,着力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政策环境、政商环境,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福建各地各部门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建立“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社会评价”机制,聚焦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组织有关单位开展点题调研,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对题作答、解疑释惑、回应诉求,切实把调查研究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记者 高建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