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事任免
 
陈昌智当选民建中央主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20日在北京闭幕。大会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审议通过了民建第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和修改后的《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

    会议期间举行的民建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民建中央委员会,陈昌智当选主席,张榕明、马培华、程贻举、王少阶、陈政立、张少琴、辜胜阻、宋海、李谠、周汉民当选副主席。

    陈昌智在闭幕会上表示,全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七大的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共十七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新一届民建中央领导集体一定不辜负全会同志的重托和期望,弘扬民建的优良传统,继往开来,求真务实,团结和带领全会同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努力奋斗。

    大会认为,中共十七大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科学判断发展阶段,着眼历史新起点,顺应人民新期待,科学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作用。

    大会指出,民建要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责任,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努力把本会建设成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能够经受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的、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为实现中共十七大提出的宏伟目标作出新贡献。

    大会号召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振奋精神,坚定信念,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齐心协力,开拓进取,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榕明和万国权等出席会议。

    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名单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主席:陈昌智

    副主席:张榕明(女)马培华 程贻举 王少阶

    陈政立 张少琴 辜胜阻 宋 海(满族) 李 谠(女)周汉民

    “继往开来,做好参政议政这篇大文章!”——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田雨)“新一届民建中央领导集体既要考虑‘继往’,更要谋划‘开来’,要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在继承中谋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继往开来,努力开创民建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做好参政议政这篇大文章!”刚刚当选民建中央主席的陈昌智表示。

    12月20日上午,在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驻地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内,陈昌智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民建自1945年成立以来,已经走过了62年的历程。”陈昌智说,“62年来,民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创伟业,为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为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目前,民建企业界会员有69081人,占总数的63.1%;担任各种经济实体的负责人有14695人,占总数的13.4%。“这两组数字足以说明民建的界别特色。”陈昌智说,“与经济界密切联系,是民建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历史特点和界别特色,也是我们发挥参政党作用的优势。”

    正是因为有这个特色,民建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形成了金融、企业管理、社会保障等方面的优势领域。陈昌智说:“在这些领域我们的人才分布密集,调研比较深入,提出的建议有价值、质量高,能很好地发挥作用。”

    统计显示,过去的5年间,民建各级组织就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金融体制改革、解决“三农”问题、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等重大问题,向中共各级党委和政府提出书面建议和报告5000多件。这些建议和报告得到了高度重视和采纳。

    2006年,民建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尽快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制度的提案》,对推进两税合一进程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今年初,民建中央向中共中央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国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的建议》,促进了廉租房制度的发展和完善。陈昌智本人参与起草的《关于加强驻外中资企业监管,防止境外国有资产流失》的提案,在2007年被全国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陈昌智表示:“与此同时,民建按照建设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充满活力地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参政党的目标,全面推进自身建设,取得了显著进步。”

    “通过此次换届,一大批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的骨干会员充实到各级领导集体,使会的事业后继有人,保持了旺盛的生机和活力。”谈及未来5年的工作思路和计划,陈昌智踌躇满志。

    对于今后民建的工作,民建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作出了部署。陈昌智表示:“我想,总的思路应该是,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为主线,着眼于实现中共十七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战略任务,紧密结合民建具体实际,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继往开来,推动民建事业持续健康地发展,努力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贡献。”

    在陈昌智看来,当前摆在民建面前的有三大任务:一是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巩固全会致力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共同理想;二是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三是适应新世纪多党合作要求,不断推进自身建设。

    “作为我国多党合作格局中的参政党,民建一定要振奋精神,发挥特色和优势,不辱使命,不负重托!”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陈昌智郑重地向民建十万多会员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