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改革开放30年:全国人大审议通过近400件法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2008年9月25日电(记者 邓卫华、刘宝森)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法治建设伴随着经济腾飞和社会进步扎实推进,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通过的法律及法律解释近400件。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郜风涛25日在济南举行的第四届“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简称“华交会”)上说,从1979年到2008年8月底,除宪法和4个宪法修正案外,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通过了380件法律、14个法律解释和140个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此外,国务院还制定了1110件行政法规。

    除宪法外,现行有效的法律229件、行政法规663件,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基本形成,国家的政治生活、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的主要方面已经做到了有法可依。

    “华交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是一个为促进华商企业与中国企业界的合作,推动华侨华人工商界和科技界人士互动而举办的高层次的侨务引资引智大型经贸活动。自2002年至今,“华交会”已在杭州、沈阳、上海举办三届。本届“华交会”由国务院侨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和山东省政府主办,以“携手齐鲁、创新共赢”为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