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周恩来纪念馆(故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6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周恩来纪念馆

     周恩来纪念馆位于江苏淮安市桃花垠,于1992年1月6日建成开放。周恩来同志故居位于淮安城西北隅的驸马巷内。

    纪念馆馆名由邓小平题写,整个馆区由主馆、附馆、铜像及仿北京中南海西花厅建筑(原大)、纪念岛、3个人工湖和环湖绿地组成。主馆高26米,为外方内八角形建筑,四坡形屋顶由4根22米高的花岗岩石柱支撑。展出反映周恩来光辉一生的文物资料48件、图片199幅,展现了一代伟人周恩来的风采。 

周恩来同志故居

    故居有东西相连的两个宅院,系清咸丰到光绪年间所建的青砖瓦木结构平房,共32间。周恩来在这里出生、成长、学习至12岁。东大院有周恩来祖父住房,继母和乳母住房,周恩来诞生地、读书房、他提过水的水井和浇过园的菜地;西大院原为周恩来二祖父住房,现辟为陈列室,展出照片近200幅,内容分为5部分:周恩来童年、家世和故乡、人民的怀念、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周恩来书画苑和周恩来墨迹碑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