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1949,开国大阅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即开国大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下午3点,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秘书长林伯渠宣布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开始。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在代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旋律中,毛泽东按动电钮,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广场上,54门礼炮齐鸣28响,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28年的光辉历程。阅兵式开始,朱德总司令在阅兵总指挥聂荣臻陪同下,乘敞篷汽车检阅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受阅部队列成方阵,迈着威武雄壮的步伐,由东向西分列式通过天安门广场。与此同时,刚刚组建的人民解放军空军战斗机、轰炸机,凌空掠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

    图为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新华社记者陈正青摄(资料照片)


    图为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按动电钮,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揭秘开国大典阅兵装备:来自24个国家98家工厂

     开国大典:来自天安门城楼的记忆

     新中国档案:1949年:开国大典

     中国曙光——1949年10月1日再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