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新中国国庆13次阅兵式的具体时间是何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综合

    1949年至1959年国庆一共11次,1984年国庆,1999年国庆。

    1949年开国大典阅兵受阅部队以海军两个排为前导;接着是步兵师、炮兵师、战车师、骑兵师,共16400人,由东向西行进。空军17架飞机从天安门上空飞行受阅,都是缴获敌人的螺旋桨飞机。为防备敌机突然来袭,其中有4架是携弹飞行。

    1950年国庆阅兵此次阅兵最壮观的景象是骑兵部队驾驭1900匹白马以六路纵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1951年国庆阅兵本次阅兵中出现了民兵大队,他们是华北老解放区民兵的代表。

    1952年国庆阅兵公安部队首次参阅。本次阅兵最为奇特的是,民兵大队的成员来自汉族和多个少数民族,他们穿着五颜六色的民族服装,手里拿着新式的作战武器。摩托化步兵方队乘坐的并不是汽车,而是160辆摩托车,煞是威风。

    1953年国庆阅兵火箭炮兵方队第一次出现在受阅队伍中,使用的还是苏联的“卡秋莎”火箭炮。

    1954年国庆阅兵这次国庆受阅部队中,出现了伞兵部队的方队,但伞兵部队并没有跳伞。而中国人民解放军骑兵部队则是最后一次接受检阅。

    1955年国庆阅兵本次阅兵为解放军实行军衔制后的第一次阅兵。

    1956年国庆阅兵本次阅兵是12次国庆阅兵中惟一在大雨中进行的。阅兵部队乘坐的汽车是第一批出厂的国产解放牌汽车。因下雨,人们渴望见到的国产喷气式飞机未能参加检阅。

    1957年国庆阅兵国产喷气式轰炸机、歼击机第一次通过天安门上空接受检阅,有的飞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建立过功勋。

    1958年国庆阅兵受阅方队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解放军在开国后创建的军事学院和步兵、炮兵、坦克兵、工程兵、空军、海军等军事学校的将校学员们。

    1959年国庆阅兵本次阅兵,参加典礼的各界群众人数最多,达70万人。受阅部队的装备中最新式的自动步枪、大炮、坦克、高速喷气歼击机,都是中国自行制造的。

    1984年国庆阅兵受阅部队的武器装备全部是国产现代化兵器,压轴的海军导弹部队方队、空军地空导弹部队方队和战略导弹部队方队尤为引入注目。其中战略导弹部队是首次向全世界亮相。第二天西方各大媒体纷纷评论:中国已经拥有核战略威慑力量。

    1999年国庆阅兵这次阅兵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装备最新、也是机械化的程度和科技含量的程度最高的一次。直升机编队、陆军航空兵正式成为我军的一个兵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