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1 11:34:59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税务总局将从谈签、执行两方面下功夫做好税收协定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21 11:3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税收是影响企业投资和经营的一个重要因素。随着我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我国企业遇到的跨境税收问题也不断增多。税收协定,就是不同国家(地区)之间协调处理跨境税收问题,为企业避免双重征税和解决涉税争议的法律工具。税收协定是什么?我国对外签订税收协定情况如何?税收协定又能从哪些方面为我国企业境外投资经营提供帮助和支持呢?2015年5月21日11时,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副司长王文钦,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朱青和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文利民做客中国政府网,解读税收协定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并回答网友所关心问题。

[主持人]我们有101个协定和安排,有这么大的网络,那助力企业“走出去”肯定大有作为。那税务总局在下一步还有什么工作打算?是不是继续扩大这个网络?

[王文钦]我们虽然有了面比较广的协定网络,但是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形势、国际形势都在发生变化,国际治理结构也在发生调整,我国对外开放也面临新的格局、新的形势。我们现在既是资本输入大国,也是资本输出大国。如何发挥好税收协定,支持装备走出去和产能合作,发挥好协定的职能作用,如何利用好税收协定这一国际通行的法律规则和制度,既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特别是要服务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对我们来讲也有很多挑战。我跟大家交流一下我们的工作想法和思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税收协定工作要从以下两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谈签税收协定上下功夫。亚非拉国家是我国企业“走出去”的重点地区,尤其需要税收协定的支持和保护。目前,我国跟这些地区的协定签订情况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有少数没有税收协定,有些很重要的国家,它本身一个协定也没有对外签订,它也很重视中国,想跟中国签它的第一个协定。比如非洲,我们签订了10多个税收协定,但是很多国家还没有签。拉丁美洲我们签了不到10个。这次李克强总理出访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智利四国,我们只与巴西签署有税收协定,跟其他三个国家到今天为止还没有,当然有些已经在谈,有些还没有开始谈。还有就是现有协定还要修订,包括和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我们现在在搞协定政策的研究,无论是谈新的协定还是修订老的协定,都要把支持“走出去”作为协定谈签的重要原则。

二是在执行税收协定上下功夫。在国内,我们要落实好协定规定,维护“引进来”外国企业的正当权益,最近国务院已经决定取消税收协定待遇审批,这是简政放权的一个重要措施,也是税收协定执行方面的一个重大举措。在境外,我们也要通过税收协定条款的设计和主管当局间合作等各种形式推动缔约对方主管当局为我国企业享受税收协定待遇提供便利。我们也采取各种方式,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知道有税收协定,了解税收协定。今天我们在这里搞访谈,这周全国税务系统搞了全国税收协定宣传周活动,宣传周活动只是起点,今后我们要采取各种形式宣传我们的协定,也请中国政府网和新闻界的广大朋友支持帮助我们搞好税收协定的宣传,让大家知道有税收协定,知道怎么用税收协定,最终让我们“走出去”的企业受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赵宇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