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问非洲全世界关注 选择国家具有代表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6 15:1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5月6日15时,前驻非大使、中非合作论坛“礼仪大使”崔永乾,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前所长杨立华和中央电视台阿语频道总监、前驻非洲记者李仲扬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畅谈中非关系新理念。

  2014年5月6日15时,前驻非大使、中非合作论坛“礼仪大使”崔永乾,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前所长杨立华和中央电视台阿语频道总监、前驻非洲记者李仲扬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畅谈中非关系新理念。图为嘉宾崔永乾。中国政府网郭小天摄

    [崔永乾]这次李克强总理到非洲去访问,正是在中非关系发展到目前已经有非常实在的内容了,受到了非洲和非洲之外的全世界关注的这个时间点上。我们中国和非洲的关系也已经有50多年,从埃及建交开始,已经有50多年的中非关系史了。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历届领导人都一贯重视对非工作,从毛主席、周总理,一直到小平时代,后来的江主席、胡主席,到现在的习主席历届领导都非常重视非洲的工作。现在中非关系发展到今天的新阶段、新地步,需要我们再进一步地做工作,进一步夯实中非关系的基础。所以李克强总理在现在这个关节点上访问非洲。访问非洲选择了四个国家,这次第一站已经到了埃塞俄比亚,第二站还要去尼日利亚,下一步要去安哥拉,最后一站去肯尼亚。这四个国家应当说是我个人认为选得有一定的代表性,比如埃塞,大家知道它的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现在是非盟总部的所在地,被外界誉为非洲的54个国家的政治首都,而且埃塞这个国家跟我们的关系也非常友好,这几十年来双方之间的关系一直在深化,就没有发生过任何问题。这是一个很有特点、很有代表性的国家。然后尼日利亚是目前非洲人口最多、经济总量最大的一个国家,而且它是一个西非国家。下一站是安哥拉。

    南部非洲也属于中部非洲,地理上人们又愿意把它划为中部非洲国家,因为地理上它在中部,但是从经济概念上把它又划做南部非洲,它是南非共同体的一个成员国,而且参加中非共同体的很多活动,这个国家还有另一个特点,就是非洲一半英语国家、一个法语国家,还有五个葡语国家,安哥拉是其中之一,另外还有一个赤道几内亚是西班牙语国家,整个非洲按语种来分,安哥拉不算是大语种的国家。最后一个国家是肯尼亚,肯尼亚是东部非洲,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它在非洲的东海岸、印度洋的边上,长期以来我们和肯尼亚的关系也非常密切。而且它是联合国非洲总部的所在地,联合国的人居署、环保署都在肯尼亚,所以选择这个国家也是非常合适的。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