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第一次提到“文明的一极”令人鼓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6 15:3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5月6日15时,前驻非大使、中非合作论坛“礼仪大使”崔永乾,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前所长杨立华和中央电视台阿语频道总监、前驻非洲记者李仲扬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畅谈中非关系新理念。

  2014年5月6日15时,前驻非大使、中非合作论坛“礼仪大使”崔永乾,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前所长杨立华和中央电视台阿语频道总监、前驻非洲记者李仲扬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畅谈中非关系新理念。图为嘉宾杨立华。中国政府网郭小天摄

    [杨立华]除了刚才说的时间点的关系之外,今年还是周总理访问非洲50周年。从李克强总理在埃塞俄比亚,特别是在非盟总部的演讲可以看出来,我们和非洲的友好关系,特别是中国对非政策是有连续性的,无论是从相互交往的原则,以及中非合作的一些具体的举措和政策,50年是一贯的,都是和非洲平等相待,互相尊重、平等互利的关系,但是各个时期随着时间的变化是有一些具体的细节与时俱进的,不过总的目标、路径,以及我们要达到的目的都是一贯的。

    那么这次新的地方、令人感到鼓舞的地方在哪儿呢?一个是李克强总理可能是包括其他的外国首脑在内,在非洲联盟这样的场合,第一次提到了非洲对人类文化的贡献,就是“文明的一极”,以往人们谈起文明来总是东方文明、西方文明,实际上非洲大陆的文明长期以来是被忽视的,但实际上它对人类的贡献是非常大的。所以这次总理点明这一点,我想非洲朋友一定感到很高兴、很自豪,我想对我们国内的中国人来说也是一个教育。长期以来,虽然我们国家跟非洲有长期的友好关系,但是由于一些有偏见的媒体的报道、介绍,非洲总是给人呈现一种落后、贫困这样的景象,但实际上非洲的文明很值得中国人去深入地了解,也作为一个世界文明多元的很重要的一方面。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