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1>> 重要内容提示
 
奚国华:信息产业部努力做好海上搜救通信保障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1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12月14日(星期五)15时,在国务院小礼堂召开“全国海上搜救大会暨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中国政府网进行现场直播。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  奚国华]:信息产业部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近年来不断加强"一案三制"建设,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应急体系,在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中发挥了重要的通信保障作用。特别是,我部自2006年补充成为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来,十分重视海上搜救工作,认真履行相关职责,积极指导各地通信行业配合参与海上搜救工作,初步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积极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合力推进海上搜救工作。

    为了配合推进海上搜救工作,信息产业部经与交通部多次沟通协商后,于2006年6月以两部联合发文形式,针对做好海上搜救工作下发了《关于建立海(水)上搜救通信应急联动机制的通知》,要求相关省(区、市)通信管理局积极配合当地海上搜救中心或海事局,"加强沟通,尽快建立多方参与的海(水)上搜救通信应急联动机制"。

    该文件下发后,江苏、浙江、海南等省通信管理局主动与当地海上搜救中心或海事局沟通,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通过联合发文的形式建立了海上搜救通信应急联动机制。在此基础上,相关省通信管理局积极参与海上搜救应急预案中通信保障内容的编写工作,并组织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参与海上搜救演习,不断检验完善应急联动机制。

    二、加强通信技术手段应用,服务海上遇险事故搜救

    近年来,我国公用通信网发展迅猛,不仅规模庞大,而且技术水平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在各类应急救援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被广大人民群众称为危难时刻的"生命线"。结合海上搜救工作的特点和需要,信息产业部积极组织各电信运营企业研究试验通信技术手段在海上搜救中的作用,为海上遇险事故搜救创造有利条件。

    一是,指导相关电信运营企业在沿海地区增设大功率基站,增大移动通信的信号覆盖范围,保障近海区域的遇险应急呼救及救援。如,目前江苏省沿海100公里以内均已覆盖移动通信信号,若有人在此区域内遇险时即可通过移动电话进行呼救。

    二是,指导相关电信运营企业在海上进行大量试验,验证移动通信定位技术应用于海上搜救的作用,通过提供持有手机遇险者的位置信息,提高海上搜救成功率。实践证明,移动通信定位技术在搜救中发挥了突出作用,成为了当前十分重要的搜救手段之一。去年11月,北部湾靠近海南区域发生一起渔船遇险事故,当地海上搜救中心接到求救电话后,迅速与通信部门取得联系,通过移动通信定位技术确定了遇险者位置,并同时定位到了离遇险船最近的其他渔船上的手机持有者。由于搜救队伍离事发点较远,当地海上搜救中心直接呼叫相邻渔船前往事发点救助,最终使20余名渔民成功脱险。

    尽管信息产业部在利用通信技术手段配合海上搜救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实际搜救中的通信保障需求还有很大差距,通信技术手段应用于海上搜救还有很大的潜力,需要我们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以充分发挥通信在海上搜救中应有的作用。

    总之,海上搜救工作事关海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信息产业部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的"以人为本"理念,结合今天会议的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加大与海上搜救部门的联系协调,努力做好海上搜救通信保障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