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1>> 重要内容提示
 
华建敏:近年来我国海上搜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1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12月14日(星期五)15时,在国务院小礼堂召开“全国海上搜救大会暨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中国政府网进行现场直播。 

 

图为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作重要讲话。(中国政府网 陈竞超 摄)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  华建敏]:刚才,李盛霖同志代表部际联席会议对海上搜救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提出了下一阶段的目标任务,安排部署了有关工作,我都同意,请各地、各部门抓好落实。几个发言单位讲得也很好,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长期以来,海上搜救为挽救遇险群众生命、保障海上运输安全、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做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许多先进事迹和个人。我代表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向长期坚守在海上搜救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和支持海上搜救工作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海上搜救工作的同志们,表示感谢和慰问!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近年来海上搜救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

    我国海上搜救工作起步早,专业化、社会化、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交通部历来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抓得紧、抓得实。近年来,特别是2005年建立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以来,各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大力协同,积极配合,海上救助能力显著增强,出色完成了各项重大海上搜救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有力保障了海上人员和财产安全。各级海上搜救机构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视救助遇险人员和船舶为天职,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完善应急预案、改进技术装备、提高队伍素质,建立了海陆空三位一体,反应迅速、救助高效的应急救援体系。近五年来,共组织救助遇险船舶6372艘,救助遇险人员77687人;今年1-11月,组织搜救行动1680次,救助遇险人员22492人,救助成功率达96.9%,极大地减轻了因海上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近日,温家宝总理又作出重要批示,对海上搜救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是有力保护了海洋生态环境。针对海上原油、危化品等货物运输量不断增加、重大溢油事件风险持续增大等情况,各有关部门把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会同有关地方不断完善海上船舶溢油应急计划,建立了烟台和秦皇岛两个海上溢油应急处理中心,配备了相关应急装备。近年来,成功处置了葡萄牙籍油船"阿提哥"轮等多次船舶油污染险情,有效避免了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

    三是有力保障了海上航运和作业安全。各有关部门坚持救助与防范相结合,大力加强水上运输安全监管,组织开展了"防船舶碰撞、防泄漏"等专项整治行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力保障水上活动的安全、便捷、畅通。同时,着力构建海上航运安全长效机制,积极组织广大涉海用海单位进一步强化海上险情的预警预防工作,完成了50座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基站建设,形成对沿海、沿江水域船舶安全的全面监控,为海洋和内河、湖泊运输安全及海上生产活动的迅速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

    四是有力维护了我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各级海上搜救机构大力弘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在保障近海和内河航运安全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交流与合作,多次成功救助海上遇险的外籍船舶和人员,树立和维护了我国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近五年来,共成功救助海上遇险外籍人员4000余名。去年第1号台风"珍珠"期间,在南中国海成功搜救22艘越南籍遇险渔船和330名遇险渔民,赢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此外,海上搜救队伍还积极参与转移救助被洪水围困群众、解救城市高空建筑物上遇险人员、打捞坠江的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船等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处置工作,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