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1>> 重要内容提示
 
华建敏:清醒认识海上搜救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1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12月14日(星期五)15时,在国务院小礼堂召开“全国海上搜救大会暨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中国政府网进行现场直播。 

 

图为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作重要讲话。(中国政府网 陈竞超 摄)

    [华建敏]:海上搜救工作担负着海上人命救助、财产救助和船舶污染应急处置等重要任务,是水上交通安全的重要保障,是政府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体现,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认清海上搜救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一)深刻认识实现安全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对海上搜救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海上、内河、湖泊航运和作业安全是安全生产的重要内容,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大局。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坚持安全发展,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把安全发展的理念纳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战略。这是我们党对科学发展观内涵的丰富和深化,对安全生产客观规律更加准确的把握,为我们加强和改进海上搜救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海上搜救工作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更加积极的努力、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辛勤的工作,把中央关于安全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深刻认识航运事业和海洋经济大发展给海上搜救工作带来的新挑战。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拥有约300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近年来,我国海洋运输业发展迅猛,海洋新兴产业也快速崛起,海洋经济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今年上半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5%,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10.62%。随着海上运输业、海洋油气业、海洋工程建筑业、滨海旅游业以及捕捞养殖业等的日益活跃,船舶、飞机与人员在海上活动的数量和密度不断加大,发生事故、险情的几率随之增加。重大船舶油污事故屡屡发生,溢油量50吨以上的重大事故平均每年发生两起,给沿海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海上搜救工作必须针对海洋经济迅速发展的新形势,进一步加强海上安全监管,提高搜救能力和水平,确保水上运输和各种涉海用海活动的安全有序。

    (三)深刻认识全球气候变化、极端天气事件多发给海上搜救工作提出的新课题。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以及受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的影响,超强台风、特大暴雨、海啸、巨浪等极端天气事件越来越频繁,造成的损失越来越严重,给海上安全监管、遇险船舶和人员救助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各地、各部门必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切实加强对各类极端天气事件发生规律和发展趋势的研究,特别要加强对海洋气候变化、突发变异事件的监测预警、评估分析和对海上搜救工作规律性的认识,不断提高在复杂气象情况下搜寻救助的成功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深刻认识加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建设给海上搜救工作创造的新机遇。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分析公共安全形势的基础上,审时度势,作出了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重大决策。党的十七大进一步对健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务院也相继印发了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加强基层应急管理的意见等文件。海上搜救承担着应对和处置海上突发事件、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使命,是我国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总的来看,在搜救力量、装备水平等方面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各地、各部门必须按照党中央的有关决策和部署,加快建设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救助系统,逐步完善海上应急搜救体系,不断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和救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