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1>> 重要内容提示
 
华建敏:要切实加强海上搜救工作五方面能力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1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12月14日(星期五)15时,在国务院小礼堂召开“全国海上搜救大会暨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中国政府网进行现场直播。 

图为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作重要讲话。(中国政府网 陈竞超 摄)

    [华建敏]:海上搜救工作意义深、责任大、任务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切实加强五个方面的能力建设。

    (一)切实提高搜寻救助能力。高超强大的搜救能力是成功实施海上救助的根本保障。一要努力建设一支素质过硬、专兼结合的搜救队伍。大力加强交通海事、救捞等专业救助队伍和地方各级海上搜救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高层次的搜救指挥人才、高素质的技术保障人才和高技能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做到业务精湛、装备先进、作风优良。同时,要坚持"军地结合、群专结合",充分发挥军队、武警及社会力量在海上搜救中的作用。二要抓紧配备一批全天候运行、安全可靠的技术装备。按照在各种困难情况下"出得去、看得见、听得到、救得起"的目标,加快救助船舶、飞机等装备及海上通讯保障手段的配置和更新,努力提高恶劣天气条件下的救助效果和搜救成功率。三要加快建设一个全面覆盖周边海域、内河、湖泊的搜救网络。根据不同水域的风险程度,系统规划和建设海上巡航和应急救援基地,强化事故多发区和船舶交通密集区的力量配备,加强沿海和内河重点水域飞行基地和救助船舶基地建设,尽快形成全面覆盖周边海域、内河湖泊,海陆空三位一体的立体化救助体系。同时,要大力提高港口航运企业和船舶的先期处置能力,确保在事故发生初期,能够正确采取应急处置和自救措施,并积极配合专业救助力量开展工作,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

    (二)切实提高预警防范能力。在全力做好救助工作的同时,要按照预防为主、防救结合的原则,把海上险情的预警预防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一要加快海上预警预防能力建设。针对寒潮大风、浓雾、巨浪等易导致险情多发的灾害性天气特点,会同气象、海洋等有关部门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手段,使海上船舶及作业人员能提前返航或避险。二要加强对水上安全重大危险源的监测监控和重大隐患的排查治理,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建立重大危险源档案,定期检查分析,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三要加大海上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力度,大力普及海上各种险情的预防、避险和自救互救知识,不断增强公众应对海上各类险情的能力。

    (三)切实提高应急响应能力。抢险救援,兵贵神速。早一分钟行动,就多一分成功的可能。海上搜救工作必须始终把快速反应作为成功实施海上救助的关键环节,切实抓紧抓好。要大力加强信息传递和接报能力建设,强化各级海上安全监管和搜救机构的值班工作,建立全方位覆盖、全天候运行、上下顺畅、互联互通的通信网络,及时传递海上遇险信息。要进一步完善海上搜救指挥系统,充分发挥海事监控、船舶自动识别、船舶交通管理等系统的功能,整合利用相关信息资源,切实提高应急反应能力。要加快海上应急救助体系和油污染应急体系建设,加强各类应急物资和装备的储备,完善救助船舶、飞机巡航区域布局,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以最短的时间到达事发现场。要不断深化预案体系建设,进一步明确各级搜救专业指挥机构、专业力量、社会力量的具体岗位职责、操作程序等内容,增强预案的实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并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搜救演练。

    (四)切实提高协调联动能力。海上搜救涉及部门多,工作难度大,需要协调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要进一步发挥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席会议的综合协调作用,不断健全完善各成员单位间的联动机制,形成合力。要强化条块之间的协调配合,各有关部门要主动与地方沟通联系,加强业务指导。要坚持条块结合、属地为主,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方面的优势。要进一步加强与军队、武警部队的信息共享和沟通协作。一方面,积极主动为军队、武警部队提供必要的海上救助服务;另一方面,注重发挥军用舰艇、飞机的作用,提高搜救效率。同时,要加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互相通报情况,积极履行义务,参与国际救援行动,维护我国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

    (五)切实提高政策保障和技术支撑能力。海上搜救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各地、各部门要加大投入力度,为做好救助工作提供可靠保障。一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地方各级政府要健全应急资金拨付制度,将搜救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年度预算,对规划布局内的重大建设项目给予重点支持。要建立健全国家、地方、企业相结合的搜救保障资金投入机制,研究拓宽政府投入与社会捐助相结合的资金渠道。二要建立奖励与补偿机制。要认真落实交通部与财政部联合制订的海上搜救奖励办法,对在重大海上搜救行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予以奖励。地方各级政府要根据实际情况,建立相应的奖励机制,对承担较重经济负担和较大风险的社会救助力量给予奖励和补助。同时,要统筹研究建立调用社会力量参与应急处置的补偿机制。三要强化科技支撑。海上搜救工作难度大、风险高,必须充分发挥先进技术装备的作用。要认真总结手机定位等技术手段运用的成功经验,积极加强卫星遥感遥测、海上地理信息系统、海上漂移模型等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为搜救工作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四要健全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加快推进《国家海上搜寻救助条例》的制订和《海上交通安全法》的修订工作,为海上搜救工作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