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1>> 重要内容提示
 
温家宝:全力保障煤电油运 确保人民过欢乐祥和的春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2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月27日15时,在国务院小礼堂举行全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国政府网进行现场直播。

  在全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温 家 宝
(2008年1月27日)

同志们:

    针对当前大范围雨雪冰冻灾害等给煤电油运造成的严重影响,国务院召开这次紧急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和落实各项保障工作。总的要求是,紧急行动起来,齐心协力,坚决打好这场减灾抗灾的硬仗,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经济平稳正常运行,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充分估计当前煤电油运面临的严峻形势,增强做好保障工作的紧迫感

    今年1月10日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和西北地区东部出现了建国以来罕见的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和冰冻的极端天气,加上冬季用煤用电增加、春运高峰到来、一些地方煤矿提前放假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煤电油运保障工作面临十分严峻的形势。全国17个省(区、市)出现拉闸限电,部分输电线路因覆冰出现倒塔、断线,一些地方公路中断,沪昆线至今中断,湘黔线电气化铁路一度停运,南北大动脉京广线湖南段136列火车受阻,造成大量旅客滞留。持续冰冻还造成自来水管冻裂,部分居民饮水出现困难。严重的气象灾害,已经影响到这些地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近一个时期以来,各有关地区、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紧张行动起来,克服困难,团结协作,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积极组织抢险救灾,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抗灾救灾有条不紊地积极进行。在此,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不畏严寒、抗御灾害、战斗在一线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表示诚挚的慰问!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仍将有雨雪天气,局部地区可能有暴雪、冰冻天气,还将给这些地区的交通运输、通信传输、能源供应及人民生活生产带来重大影响。全国煤电油运紧张的状况还在继续发展,并有可能加剧,最困难的时期尚未度过。南方水电正常出力要到4月初,电煤库存仍在下降,许多电厂存煤已到警戒线以下。春节前后正是煤矿集中停产放假和检修的时期,又是旅客运输的高峰期,给煤电油运保障工作带来很大压力。我们必须做好应对更加严峻形势的准备,宁可把困难估计得更多一些,做好充分的思想和工作准备,应对更大的困难和挑战。

    煤电油运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活,关系国民经济正常运行,关系社会稳定和谐。做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至关重要。各地区、各部门必须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千方百计保障煤炭生产供应,保障正常发电供电,保障成品油供给,保障交通运输畅通安全,保障经济社会正常运行,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二、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力做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

    为缓解当前大范围雨雪冰灾害等对煤电油运造成的严重影响,特别是防止由当前的区域性、季节性煤炭和电力紧张演变为大面积、长时间的紧张局面,需要采取以下综合措施。

    (一)组织好煤矿生产,增加煤炭供给。各产煤省(区、市)要积极组织国有重点煤矿和地方国有煤矿努力增加生产,保证基本产量。其它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也要组织好生产。同时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防范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对于春节期间仍坚持在岗位上的干部职工,要积极安排好他们的生活,发挥一线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要通过努力,做到两个确保,即确保安全生产,确保煤炭供应。

    (二)加强运输组织,保障交通畅通。现在正值运输高峰,无论是铁路、公路、航空和水路,任务都相当繁重,加上气候条件恶劣,给交通运输带来了很大的困难。铁路、交通、民航、水运等部门要把保证运输安全畅通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坚持统筹兼顾,合理配置运力资源,在确保旅客运输安全平稳有序的基础上,力保煤炭、粮食和鲜活农产品等重点物资运输。当前要着力完成三项任务。第一,保证春运。今年春运早、人数多,而且比较集中,要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完成旅客运输任务,保证广大群众安全回家过年。第二,保证电煤运输。铁路部门要充分挖掘路网运能潜力,优化煤炭货源结构,对告急电厂实施突击抢运。交通部门对目前北方中转港口库存煤炭,要加大向电煤库存偏低的华东、华南地区运输分流。对受恶劣天气影响而封闭的公路,要组织全力抢通。第三,保证生活必需品运输。受灾害严重、运力紧张的影响,一些地方蔬菜、肉类等鲜活农产品供给紧张、价格上扬。春节即将来临,生活必需品特别是粮食、蔬菜、肉类等农产品的需求增加。在当前价格处于高位运行态势下,必须做好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的运输工作,降低流通成本,保障市场供应。特别要认真贯彻1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鲜活农产品运输和销售工作的通知》精神,认真落实保障“绿色通道”畅通的各项措施,启动鲜活农产品运输机制,元月26日至2月5日期间,在全国“五纵二横”、“绿色通道”上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一律免收路桥通行费。这里要强调,要切实保持运价稳定,农村道路客运、农村水路客运和沿海岛屿客运票价不提高。

    (三)合理安排发电生产,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各电力集团公司要抓紧落实煤炭资源和运力,积极做好电煤卸车、储存,加强设备维护和生产管理,确保设备正常出力,确保发电生产平稳,确保居民正常供暖。电网企业要针对电力紧张和一些地区遭受冰雪、大雾天气的情况,抓紧组织抢险救灾,尽快恢复供电。要优化电网运行方式,确保安全稳定运行,加大跨区电能调剂力度,搞好电能资源优化配置,避免不必要的拉闸限电。同时,要实施有序用电,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各地要按照有保有限原则,制定和实施有序用电方案,提出确保供应顺序,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医院、学校、铁路交通枢纽、金融机构、农业生产等涉及公众利益和国家安全单位的用电需求,保证全国人民过上一个明亮安宁的春节。在努力增加电量供给的同时,要坚持合理用电、节约用电,对于那些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要采取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予以限制,在电力供应紧张的地区,要坚决停止这类企业用电。对于严重电力事故,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抓紧排除,保障供电安全。

    (四)强化生产调度,确保油气供应。当前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基本恢复正常,但供求矛盾仍然比较突出,绝不能掉以轻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重点企业,要进一步落实国务院确定的保障成品油供应各项措施,搞好成品油和天然气的生产、运输和销售,加强协调配合,确保成品油供应不断档、不脱销,要合理调整流向,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城市居民生活用气和重点单位用气。

    (五)加强协调调度,切实保障重点。在当前煤电油运紧张、各方面压力很大的情况下,要突出重点,优先保障群众生活需要,优先保障受灾地区、重要地区和重点单位需要。各地要健全完善经济运行协调机制,加强动态监测,对发现的问题,要统一协调、迅速解决,决不能有任何拖延。发展改革委要会同铁路、交通、安监、电监等部门和单位,发挥经济运行协调机制的作用,把电网结构中起骨干支撑作用的电厂作为重点,全力保障煤炭供应。要强化运行调度的权威,各方面要树立大局意识,服从统一安排。

    (六)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防止发生安全事故。在当前暴风雨雪等灾害天气频繁的情况下,极易发生安全事故。越是在困难的情况下,越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坚持安全第一,切实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抓好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严格实施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坚决防范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三、进一步加强领导,狠抓各项措施落实

    做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关键在于加强领导,积极应对,明确责任,通力合作,狠抓落实。

    一要高度重视。当前发生的这场大面积持续雨雪冰冻灾害,造成局部地区煤电油运紧张,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严重影响经济社会正常运行。各有关地方和部门要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组织协调。要把做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抗御雨雪冰冻灾害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力争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二要强化地方责任。有关地方政府要担负起保障煤电油运正常供应和运行、抗御雨雪冰冻灾害的责任。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责任制度,把相关任务分解到各个企业、各个岗位,做到责任到人。对工作不力,玩忽职守,致使出现重大问题、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领导者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要强化全国一盘棋思想,把保障省内外煤电油运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当前要特别强调做好省外电煤供应保障工作,一律不得限制煤炭出省。

    三要加强部门配合。中央各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加强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发展改革委要做好煤电油运的综合协调,指导各地搞好生产和供应工作。交通、铁路、民航、水运部门要安排足够的运输工具和人力,把保证运输安全畅通作为重中之重。建设、电力、通信等部门和单位要抓紧组织对受损的供水、供电、供暖、供气、通讯等基础设施进行抢修,防止出现大面积、长时间停供现象。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加强拥堵路段的指挥和疏导,加强路面巡逻管控力度,保障旅客运输和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畅通。财政、民政部门要加大救灾救济工作力度,及时下拨救灾资金和物资。农业部门要抓好冬季农业生产,采取有效措施减轻低温冻害损失,保障蔬菜等重要农产品市场供给。气象部门要加强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监测分析、预报预警和灾害影响评估工作。

    四要发挥骨干企业作用。在当前煤电油运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大型国有企业要发挥带头作用,努力增加生产和供应,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煤炭、铁路、港口、航运、汽运、电力等企业,要保证正常生产,保证居民生活和重点单位用电,确保春运顺利进行。有关行业协会也要积极发挥应有作用。

    五要搞好监督检查。国务院决定,由发展改革委、安全监管总局、电监会分别带队,赴重点产煤省和煤电油运紧张地区,就组织相关生产和调运、供应等工作进行督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也要对本地区、本系统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六要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工作。要引导新闻媒体全面客观反映当前煤电油运形势和雨雪冰冻灾害情况,宣传政府采取的各项措施,宣传解决困难和问题的有利条件,宣传各地增加生产、保证供应的做法和成效,宣传各地抗御灾害的感人事迹,增强人民群众的信心,稳定群众心理预期,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同志们,做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抗御严重雨雪冰冻灾害,是事关全局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目前,我们有充足的生产能力和物资储备,有健全的应急机制和应急体系,有坚强的能打硬仗的干部职工队伍,有应付各种困难局面和突发情况的经验,只要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发扬不怕困难、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就一定能够做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夺取抗御雨雪冰冻灾害的全面胜利,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春节将至,借此机会祝大家新春愉快、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