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1>> 重要内容提示
 
国家电网公司:全力以赴 保障电网安全和电力有序供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2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月27日15时,在国务院小礼堂举行全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国政府网进行现场直播。

 在全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   栾军

    今年以来,我国部分地区出现电煤供应紧张局面,加上近期华中、华东地区出现了长时间、大范围的雨雪冰冻天气,输变电设施覆冰覆雪大大超过设计标准,遭受了严重损害,出现多条线路断线、倒塔,电网安全运行和可靠供电面临较大威胁。受交通不便、气候恶劣等不利因素影响,组织抢修难度很大。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安排部署,国家有关部委就应对恶劣天气和电煤供应紧张形势提出了明确要求。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高度重视保障大电网安全和电力可靠供应工作,迅速认真贯彻国务院领导的指示精神。公司上下紧急动员,采取各种措施,千方百计,全力保障电网安全和电力有序供应。一是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公司和所属各单位全面进入应急状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确保应急措施和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加强电网运行控制。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完善安全措施,全力保障主网安全稳定运行。三是迅速开展抢修恢复工作。数万名电网员工日夜奋战在抗冰抢险一线,克服重重困难,组织除雪除冰,奋力抢修受损设施。目前,河南、湖北主电网已恢复正常运行,湖南电网500千伏核心网架恢复环网运行,其余设备正在抓紧抢修。四是优化电网调度,紧急组织电力支援。充分发挥大电网优势,积极组织电力资源,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大力支援华中电网以及湖南、湖北和川渝用电。同时,积极支援贵州电网安全运行。五是保证安全有序用电。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领导下,严格执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规定,严格执行政府批准的有序用电方案,保证重要部门、重要场所和重要用户供电,优先保证人民生活用电,积极维护社会稳定。经过艰苦努力,目前保持了电网主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有序供应。

    当前,电网运行形势依然严峻。国家电网公司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这次会议各项部署,进一步强化各项安全措施,全力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有序供电。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应急预案和措施。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工作,全面完善组织领导体系,逐级落实安全责任。针对冰雪灾害天气特点,做好事故预想,细化措施方案。加强应急队伍组织,加强抢修物资、装备的统一调配,努力增强电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协调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二是加快受损设备抢修,力争尽快恢复运行。克服困难,加快抢修进度,使停运设备尽快恢复正常运行。高度重视设备抢修过程中的安全工作,严格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人身安全,避免发生次生灾害。同时,加强设备巡视检查,对枢纽变电站、重要输电通道开展特巡,及时安排除冰消缺,组织抢修,尽快恢复正常运行。

    三是加强统筹协调,防止大面积停电事故。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以确保主网安全稳定运行为原则,加强电网调度和安全分析,及时调整电网运行方式,严格按照电网稳定要求和设备能力组织供电,留有必要的备用容量。

    四是加强电力供应和需求侧管理工作,确保重要用户和居民用电。积极配合政府,支持发电企业组织电煤供应,努力多发电、多供电。科学制定水库发电计划,充分发挥水库综合效益。在各级政府支持和指导下,落实各项需求侧管理措施,保证电力有序供应。

    保证电网安全责任重大。国家电网公司将尽职尽责,全力以赴,保障电网安全和电力有序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