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1>> 重要内容提示
 
王禹民:各级电网公司要加强电力调度 确保安全运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2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月27日15时,在国务院小礼堂举行全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国政府网进行现场直播。

    在全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电监会副主席  王禹民

    
    入冬以来,随着全国性气温的降低,冬季用电负荷持续快速增长,电煤供应紧张的问题十分突出,电厂存煤下降,停机增多,受枯水影响水电出力又较往年偏低,全国共有17个省级电网电力供应紧张,全国最大电力缺口接近4000万千瓦,达到统调电力负荷的10%,对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近期,我国华中、华东、南方特别是贵州、湖南等地区遭受入冬以来强雨雪低温气候袭击,由于输电线路覆冰覆雪严重,致使这些地区的电力设施不同程度受损,个别地区已造成电网解列运行,甚至导致电网供电全部中断。特别是贵州等地区天气状况持续恶化,供电形势非常严峻。目前,贵州电网500千伏网架基本瘫痪,贵州电网分成三片分列运行。贵州电网220千伏低压配电线路较大范围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致使全省41个市县受到停电影响。目前,电力企业和社会各界积极采取了应对措施,调动救援力量全力抢修。

    目前,强雨雪低温气候仍在继续,恶劣天气进一步增加了电煤运输的困难,给电力安全生产运行和电力有序供应造成了重大影响。

    截至26日,华中电网仍有18条500千伏线路停运。目前,华中地区受损最严重的湖南电网500千伏主网架逐步恢复,供电负荷恢复70%,尚未恢复运行的线路正在积极组织抢修。26日凌晨3时左右,湖南耒阳地区10千伏公太线事故停运,断线及倒杆影响铁路路网,导致京广铁路中断。经数小时抢修,铁路运行逐步恢复正常。但随着气候的变化,部分地区低压电网有进一步遭到覆冰覆雪破坏的可能,对居民生活供电、铁路运输等重要用户供电仍存在严重的威胁。

    目前,电煤短缺情况没有明显好转。截至1月25日,全国电煤库存约2142万吨,不到正常存煤的一半。平均以每日近30万吨的速度下降,形势严峻。存煤低于三天的电厂有89座,涉及发电容量7795万千瓦,超过全国总装机容量的十分之一。全国因缺煤停机3990万千瓦,国网覆盖范围内因缺煤停机2402万千瓦,南网覆盖范围内因燃料供应和自然灾害等问题停机1588万千瓦。

    根据上述情况,电监会要求电力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一是要确保电网特别是主网安全运行。各级电网公司要加强电力调度,制定并安排好紧急状态下的电网运行方式,平衡好各地区电力负荷,守土有责,确保电网安全运行,特别是输电系统的运行安全。二是各发电企业要确保安全稳定运行,服从大局,严格执行调度纪律。要高度重视电煤供应及运输情况,克服困难,加强同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电煤供应和储备工作,力争电煤库存不再继续下降。三是各受灾地区电力企业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组织抢修力量,做好抗灾救灾工作,尽快恢复供电。四是各电网企业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需求侧管理,制定好保电、停电序位表,做好有序供电工作,确保交通运输、煤矿、医院等重要用户和居民生活用电,保障社会秩序。电煤供应紧张地区应加大对高耗能用户的限电力度,以缓解电煤库存持续下降的压力。五是各电力企业要做好应急预案及反事故措施,针对今后几天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制订应对局部停电的应急方案,做到有备无患。六是受灾害天气影响和电煤紧张地区各电力监管机构和各电力企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进入应急状态。严格应急值班制度,保证信息畅通,确保信息的及时上传下达。

    春节即将来临,全国范围内的春运工作已经展开,“两会”召开在即,确保电力稳定供应,实现有序供电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电力行业的光荣任务。电力行业全体干部职工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