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1>> 重要内容提示
 
李盛霖:预计2008年春运公路客运量将达到21.5亿人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2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月27日15时,在国务院小礼堂举行全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国政府网进行现场直播。

在全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交通部部长  李盛霖

    近一个时期,全国出现了大面积降温和雨雪天气,给交通运输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前天,家宝总理视察春运工作,亲切看望交通干部职工,对春运工作提出了具体的任务和明确的要求。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生,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交通干部职工的亲切关怀,也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进一步做好当前春运工作的更高要求和殷切希望。

    我部连夜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国交通干部职工,把家宝总理的关怀和期望转化为进一步做好当前春运工作的强大动力,继续迎难而上,发扬吃苦耐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在前一段工作的基础上全力以赴,搞好春运,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希望。

    今年的春运工作已经全面启动,从目前情况看,今年的春运一是客流量大,而且时段集中,预计公路客运量将达到21.5亿人次,同比增长5%,是近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二是气候异常对公路交通带来不利影响,新一轮的降温降雪天气对中部地区的春运工作又造成了较大影响,三是保重点物资运输,保市场供应任务重,主要是煤炭、粮食以及蔬菜等农夫产品需求量大,运力的组织调配、货物发送任务较重。我部高度重视春运重点物资和电煤运输工作。部领导分头到受恶劣天气影响严重的地区,协调帮助工作,针对当前出现的情况,我们一定按照这次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的精神,和温家宝总理讲话提出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到五个力保:

    一力保交通道路航道畅通,进一步增加重点地区、重点桥梁、重点路段除雪清障设备的配备,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确保道路通行。加强省际间路况信息通报,加强省际间交通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重点地区春运工作检查,各地交通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救援工作,确保受阻人员有饭吃,有水喝,不受冻。

    二力保重点交通物资运输,当前南方部分地区电煤物资出现紧张,搞通各港航单位和运输企业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首先保证电煤的专线运输,暂停外贸煤炭运输,必要时调回国际每点市场的运力参与电煤运输。

    三力保绿色通道畅通,根据国务院部署,我部已启动鲜活农产品运输机制,在1月26日至2月5日之间,对在全国“五纵二横”、“绿色通道”上行驶的整车装载的农产品车辆上一律免交道路交通费。

    四力保运输安全,做好春运期间运输的安全工作是做好春运工作的首要任务,对春运期间的公路、水路运输安全工作,交通部已作了全面部署,各级交通部门一定要切实抓好落实,确保旅客安全回家团聚。

    五力保运价稳定,春运期间对道路旅客运输实行政府指导价,企业运价在政府指导价范围内浮动,农村道路客运不提高,各地交通部门要把交通价格稳定的工作落到实处。

    我们决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把这次会议和家宝总理的讲话精神确实落实到交通工作中,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热情状态圆满完成今年春运的各项任务,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广大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