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部委2>> 背景资料
 
邮政管理部门大力推进快递协会建设提高管理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1日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记者从国家邮政局了解到,2008年,我国共有11家快递企业荣获省级“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快递服务水平得到长足发展,行业自律初显成效。在我国快递行业快速发展的背后,是近年来邮政管理部门大力推进快递协会建设、给予政策支持,各地快递协会充分发挥协会作用、促进企业不断提高管理水平的结果。

    包括快递服务在内的邮政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快递是邮政业的核心业务之一,快递服务的发展代表着邮政业市场化改革的方向。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快递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随着快递服务业的迅速发展,急需成立快递协会,有组织地带领行业谋求更好的发展。大多数快递企业和广大用户也希望在政府加强监管的同时,尽快成立快递协会,以加强快递业自律,提高快递服务水平,促进快递市场健康发展。

    2007年年初,刚刚重组的国家邮政局就将推动行业自律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完善快递市场监管体系的重要内容来抓,成立了快递协会工作指导委员会,抓紧筹备组建中国快递协会,同时积极推进省级快递协会的组建工作。

    在随后的一年内,全国除西藏外的30个省、区、市都成立了快递行业协会。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将行业协会作为快递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整体工作规划,给予政策支持,加强工作指导,使协会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各地协会把贯彻《快递服务标准》和《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作为规范行业管理、提升服务水平的契机,采取发布信息、召开座谈会、提醒辅导等方式,组织快递企业学习贯彻,对标整改,提升服务质量。浙江、上海等地的主要快递企业倡议开展“依法经营、规范服务、回报社会、促进发展”活动;河南主要快递企业还签订了《河南省快递企业自律公约》,抵制侵犯用户权益、恶意竞争行为;天津经过半年的努力,解决了300多辆快递机动车市内通行难题。

    两年来,快递服务得到了长足发展。邮政业业务总量平均增长12.2%,业务收入平均增长15.5%,而快递业务量平均增长达到22.7%,快递业务收入平均增长达到18.6%。即使是在受到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影响的去年,业务量增长也达到20%以上。快递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产业作用逐步发挥,对国民经济的促进作用逐步显现,带动就业作用愈加明显。

    记者了解到,在各省级快递协会建立和发挥作用的基础上,中国快递协会11日成立。今年,快递协会将进一步开展“全国十佳快递企业”评选活动,通过评选和服务达标活动,促进企业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