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部委2>> 重要内容提示
 
快递协会成立对促进快递服务持续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月11日下午14点,中国快递协会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会议通过了中国快递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主席和执行主席名单,听取了《中国快递协会筹备工作报告》,宣读了《民政部关于中国快递协会筹备成立的批复》(民函[2009]第3号),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快递协会章程》(草案)、《中国快递协会会费缴纳办法》(草案)和《中国快递协会会员守则》(草案),审议并通过《中国快递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高宏峰]快递服务是邮政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国计民生。在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

    近两年,邮政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业务总量平均增长12.2%,业务收入平均增长15.5%。特别是快递服务增长更加明显,业务量平均增长达到22.7%,业务收入平均增长达到18.6%。即使是在受到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影响的去年,业务量、收增长也达到20%以上。

    总体来看,快递服务发展的基本态势为:一是快递服务持续较快发展,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发挥,促进经济发展和吸纳社会就业作用逐步增强。二是快递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多元竞争的市场格局基本形成。三是快递服务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主要矛盾还是发展能力和水平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必须加快发展。四是发展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具有继续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的基础和条件。

    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和政府职能不断转变的条件下,需要行业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服务行业发展,规范市场秩序,推进行业建设。快递服务的加快发展需要行业组织提供有效服务,快递市场的规范管理需要行业组织发挥自律作用,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需要行业组织发挥协调作用,快递企业权益的维护需要行业组织发挥维权作用。

    中国快递协会成立后,将大大增强政府与企业、企业之间、企业与用户的沟通交流,进一步完善快递管理体制和市场机制,促进快递服务持续快速发展,使快递服务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