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交通运输部“十二五”期间将重点推进五方面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8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1年1月18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翁孟勇介绍交通运输(公路水路)“十一五”发展与“十二五”展望等方面的情况,并答记者问。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 翁孟勇]可以说,经过10年的快速发展,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交通运输紧张状况总体缓解,瓶颈制约基本消除。“十二五”期间,交通运输部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积极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到2015年,初步形成涵盖公路水路民航邮政的安全畅通便捷绿色的交通运输体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我们将重点推进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坚持适度超前原则,继续保持适度规模和速度,确保国家扩大内需的重点在建和续建项目顺利建成并发挥效益,完善国家综合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网络。

    第二,加快推进结构调整。这将作为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深化综合运输体系建设、深化现代物流发展、深化科技进步和信息化建设、深化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行业建设、深化安全监管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第三,推进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深入实施“科技强交”战略,统筹推进创新能力建设、重大科技研发、成果推广应用和标准化建设。到“十二五”末,交通运输科技贡献率达到55%。

    第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落实“公交优先”战略,加强和规范出租车市场管理。到“十二五”末,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平均覆盖率60%,建成城市公交专用道10000公里,民航航班正常率保持在80%以上,乡镇邮政局所实现全覆盖,建制村村邮站和邮件转接点覆盖率超过80%。

    第五,按照中央大部制改革要求,加快推进交通运输行政体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