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交通运输部积极应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冰冻灾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8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1年1月18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翁孟勇介绍交通运输(公路水路)“十一五”发展与“十二五”展望等方面的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明天1月19日春运大幕就要拉开了,最近来自气象部门的消息说,今年我国的天气特别反常,我们最近也了解到,南方大部分地区又再次遭受到了冰冻雨雪天气的侵扰,我们特别想了解的是,对此我们交通系统将如何应对?尤其和2008年那次遭遇的冰冻雨雪天气相比较,我们今年会采取哪些更为有效的措施?谢谢。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 翁孟勇]谢谢。如果我是个农民,我确实希望老天多下点雪,北京到现在还没有下雪,旱得很厉害。但是作为一个交通人,确实不愿意它下雪,一下雪,结冰、凝冻,会给交通造成非常大的麻烦。我们非常关注我国南方最近又出现了新一轮冰冻雨雪灾害天气。经历了2008年南方大面积的冰冻灾害以后,可以这样说,我们现在交通应对抗灾能力的水平,无论从理念、装备、工作机制、物质储备等,都比2008年有了大大的提高。从前一轮的应对工作实践看,总体上南方地区的冰冻雨雪没有对我国造成大面积、大范围的影响,局部地区所造成的影响也很快在短期内通过有效的措施得以缓解。为了应对好下一轮可能会出现的特别是跟春运叠加的冰冻雨雪灾害,作为交通运输部门来说,我们大概做了这样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提前部署。实际上在今年入冬以后,在灾害天气还没有出现之前,我们已经跟有关省份对可能会出现的这种冰冻灾害做了预前布置。二是加强跟有关部门的沟通,比如像中国气象局、中央电视台气象台和地方相关气象部门沟通联系,及时预测并发布公路气象预报、路况信息以及恶劣天气的预警。现在从全国范围来说,每天定期进行两次公路气象预报,能够及时告知在路上行驶的所有的司机有关的公路交通和出行服务信息。

    三是正在筹备试行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对全国干线公路的运行状况进行实时监测,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及时加强协调和全路网的调度。前不久南方地区出现局部路段的拥堵以后,我们通过路网中心采取全网调度、远程分流等措施,避免了2008年那样大面积、大范围的拥堵,使局部路段拥堵情况迅速或者在短期内得到了缓解。

    四是会同地方的交通部门一起,加强对应急救助力量、道路抢通专业队伍以及公路交通应急物资储备的建设,以便在出现突发事件时能够在第一时间内采取措施,尽快上路,抢通公路,疏导交通。

    五是跟公安交通部门一起采取了比如警车开道、工程应急车辆开道、限量限速放行等措施,避免封闭高速公路,使它在冰雪状态能够保持交通不间断运行,避免出现大面积的凝结,影响道路出现长时间不能通行的局面。当然,还有一些,我们正在积极研究长效机制,对于比如经常出现拥堵、在灾害天气下出现大面积拥堵的路段,采取一些工程措施,从长远来解决这一问题。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