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清查结果表明:我国森林蓄积量上已达到“双增”目标要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5日 10时38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闻办于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介绍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等情况,并答记者问。

    赵树丛: 在2009年的举办的APEC会议上,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承诺,到2020年我们国家要实现林业的“双增”目标,就是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都有增长。这一次清查的结果表明,我们在森林蓄积量上已经达到了“双增”目标要求,因为2005年时我们的森林蓄积量是137亿立方米。第8次清查的结果表明,森林蓄积量已经达到了151亿立方米。

    就森林的覆盖率面积来看,我们也完成了目标任务的60%,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要达到23%,这次清查是21.63%。

    下一步我们要实现这样一个“双增”目标,因为这个“双增”目标向全世界公布了,它是中国政府加大生态环境治理、保护自然生态的坚强决心,也是对全世界来讲应对气候变化负责任的态度和务实的行动。下一步我们要突出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抓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像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长江、黄河、珠江防护林,沿海防护林,平原绿化工程,这些国家级的生态修复工程一定要抓好落实,用大工程带动造林绿化的大发展。

    二是抓好干旱、半干旱地区的造林。因为现在我国的可造林面积、可造林地大多是在西北和西南地区,有2/3的是质量比较差的林地,50%是年降雨量在400毫米之下的干旱和半干旱地区。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科技攻关,进一步研究推出抗逆性的耐旱的品种,在这些地区要适地适树地进行造林绿化,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造则造、宜封则封,就是我们的造林要适合这些地区的生态需求和自然生长规律。

    三是进一步调动全社会造林的积极性。 一方面是进一步深化林业改革,完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调动广大农民造林护林的积极性,改革财政性的补贴政策,对所有的造林主体一视同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造林绿化。另一方面是改革我们的义务植树工作机制,使更多的人履行义务植树的义务,提高义务植树的增长率。

    四是实现林业“双增”目标,还要进一步加大对森林资源的保护。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我们要建立生态文明的制度建设,要建立自然生态资源的负债表,推行领导干部绿地生态森林资源的离任审计;还要加大森林防火的力度和森林有害生物防治的力度,保护森林资源,扩大和保护森林面积。

    我想,经过这样一些努力,我们有信心实现中国政府向全世界宣布的林业“双增”目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我们国家森林资源的水平也会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