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张建龙: 现在我国每年确定的木材资源的消耗量是2.7亿立方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5日 11时11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闻办于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介绍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等情况,并答记者问。

    张建龙: 现在我们每年确定的木材资源的消耗量是2.7亿立方米,就全国而言,这2.7亿都有富余,没有用完。具体到南方重点集体林区,就是中国的林业大省,这几年据我们的统计,采伐限额指标有40%的富余,就是只用了60%。为什么一方面限额指标用不完,一方面林农,特别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分给老百姓的,以家庭承包这种形式给到老百姓的,感觉到没有采伐限额指标,限额指标拿不到手?我们分析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个原因,采伐限额指标的分配不公平、不透明,急需要采伐的拿不到指标。当然,个别的地方我们发现也有倒卖指标的,这是第一个原因。急需要的拿不到,可能就有意见,就有反应。第二个原因,我们申请采伐限额指标,程序太复杂,时间过长,一些老百姓也不愿意去申请。感觉大家有一些意见。当然我们也了解到个别的地方,通过家庭承包给到林农之后,可能对生态林业非常关心、非常重视,可能给的指标有的也不愿意往下放,这也是一个原因。

    针对这个,我们这些年搞了一些改革措施,比如竹林就放开了,非规划林地栽的林木到了采伐时自主采伐。我们也要求采伐限额指标的林区申请要简单、透明,有的省做得非常好。比如湖南省,把每年的采伐指标在《湖南日报》上公开刊登。这些措施起到一些作用,但是现在看有的地方落实得也不是太好。我们今年要修改《森林法》,因为这个采伐限额是《森林法》制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这几年实施之后对森林保护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森林法》的修改,随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深化,我们也在搞试点,进一步把短周期的工业原料林,甚至于分给老百姓的明确说是商品林这部分要放开,再也不要实行限额采伐,当然这是一个系统公开,放开后还有运输的问题,一整套的制度设计,我们现在也在做。

    另外,采伐限额指标申请程序一定要简单、公开、透明,现在搞了一些试点,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办证,方便老百姓。比如在湖北恩施实行一站式服务,农民需要采伐就给林业站说,和林业站一说就给办了。这些好的做法都有,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改革措施能把这个问题比较好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