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不排除、不排斥任何支持城乡居民参保交费资金来源渠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6日 10时30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介绍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现在说的新农保跟城居保合并为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有人认为这是所有合并当中最容易的一步,接下来跟城镇职工的接续,包括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金制度,这是比较艰难的,不知道您怎么看这个。在资料中看到,在集体补助方面在原有政策基础上增加公益慈善组织的资助,请详细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胡晓义】我先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原来关于新农保试点的政策明确规定了有集体经济组织的资助,可以纳入到个人账户当中,这是一个政策。在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当中规定了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个人为参保缴费提供的资助也可以纳入到个人账户当中去。这次关于投资渠道对上述这两个文件做了补充,除了坚持原来的这样一些资金筹集渠道之外,增加了慈善公益慈善组织的来源,这是总结这四年试点和推开的经验。在基层实践当中有些是其他经济组织的资助,有些是个人的资助,也有一些案例是公益慈善组织对困难群体的资助。我们不排除、不排斥任何支持城乡居民参保交费的资金来源渠道。

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我也注意到有提出这样问题的,这个问题没有什么可回答的,国务院作出一项决定,这项决定对于统筹城乡是有巨大的意义,把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一项重要基本保障制度合并实施,很显然这是推动城乡统筹,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一个重要举措。这里面的积极意义我们也可以深入的挖掘,也许再过若干年我们回过头来看这样的决策,对迈出这样一步的重要性可能会有更深的理解和认识。就我本人来讲我不赞成这样的说法,说这是很容易的一步,一点都不容易。在我们这个社会结构变化如此巨大的阶段,到底怎么既维护农村居民的权益,又使他们能够顺畅地融入城镇的社会,是非常复杂,非常细致的一项工作,需要各个方面政策的完善。不但不容易,而且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

当然我也理解从这个角度提出问题人士的用心,觉得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更困难一些,更复杂一些,如果这样讲我也同意。但是我不赞成说某一项制度改革更容易这样的说法,我们还是一步一个脚印的来推进改革。有些改革是要从一个角度去突破,其他的改革循序跟进。有了一个城乡统筹的基础,我想其他方面的改革路子会更宽一些,得到的经验会更多一些,谢谢你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