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城镇化率达到52% 多层次城镇体系基本形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1 16:1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银川3月1日电(记者刘海)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上获悉,截止到2013年底,宁夏城镇人口达34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52%,分别比2005年增加88万人、提升8.4个百分点,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是宁夏历史上城镇化水平提升最快的时期。

    近年来,宁夏抢抓西部大开发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机遇,实施了沿黄城市带、宁南区域中心城市和大县城建设战略,开工建设了一大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商贸物流等项目,加速人口、产业和资源等各类要素向城镇集聚,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新农村协调发展,促进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

    目前,宁夏基本形成以银川市为中心,以沿黄城市群为骨干,以固原市为宁南区域性中心,以县城和特色小城镇为基础的多层次城镇体系。城镇发展空间得到拓展,功能逐步完善,城镇发展品质提高,新型城镇示范作用明显。

    按照“把宁夏作为一个大城市规划建设”的理念,宁夏邀请天津规划设计院,历时近10个月时间编制完成了《宁夏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对宁夏城市发展方向、空间布局、城市功能等重大问题做出了顶层设计。

    《宁夏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的核心内容为构建“一主三副、核心带动,两带两轴、统筹城乡,山河为脉、保护生态”的总体空间格局,按照全区一盘棋的发展思路,形成“都市区、副中心城市、县城、中心镇、一般镇、中心村”级配合理的城镇体系,打造向西开放的空间组织核心。同时,还确立了各个城市的功能定位、产业定位、特色定位,建立了错位发展、差异发展、互补发展的格局,力争走出一条符合宁夏实际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