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派驻规划督察员 保城乡建设符合“蓝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1 18:0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兰州3月11日电(记者屠国玺)记者从甘肃省住建部门了解到,甘肃省从3月开始全面实施省级派驻城乡规划督察员制度,并向8个省辖城市派出了首批8名督察员,以确保城乡建设能够符合规划“蓝图”,避免规划决策失误而造成重大损失。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稽查办主任王早生介绍说,目前我国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期,各地对于城乡规划的编制也日渐重视。但长期以来在城乡规划实施监督管理环节存在薄弱环节,出现一些城市擅自修改规划,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屡禁不止等现象。而城乡规划督察制度的目的,就是通过强化城乡规划实施的事前事中监督,防患于未然,避免重大损失。

    据了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从2006年开始已经陆续向103个国务院审批总体规划的城市派驻了116名城乡规划督察员,基本覆盖由国务院审批总体规划的城市。这些部派城乡规划督察员对这些城市的生态环境、历史文化遗产、风景名胜资源和重要水系、绿地等核心资源进行监控,在事前事中及时发现地方规划实施中的问题,每年制止违法违规行为苗头200余起。

    据介绍,甘肃省作为全国率先实施省级派驻城乡规划督察员制度的省份之一,已经制定出台了相应的督察工作办法和督察员管理办法,并将分批向各个城市派出督察员。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