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通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8 09:17 来源: 保监会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通知
保监党办发〔2014〕5号

各保监局党委,保监会机关党委,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中国保险学会党委,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党委,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下简称“两会”)精神,根据会党委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重大意义

    2014年的“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审议并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重要报告,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来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部署了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重点工作。会议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反映民意,进一步凝聚了改革共识,明确了改革任务,增强了改革信心,更加坚定了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积极进取、攻坚克难的改革决心,是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对于鼓舞和动员保监会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扎实做好保险监管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保险业改革创新,促进保险业科学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二、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努力做好保险监管工作

    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要突出学习重点,深刻领会会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紧密联系实际,切实落实好对保险业及保险监管工作提出的任务和要求。

    (一)深刻领会“两会”精神实质。要全面理解和深刻领会会议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重点学习大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决议。通过学习,深刻领会过去一年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深刻领会本届政府矢志推进改革的勇气和担当,体会党中央和国务院坚持执政为民、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决心力度;深刻感悟我们党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民生情怀,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高度信赖和拥护。

    (二)深化对“两会”重大工作部署的认识。会议对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重点工作作出总体部署,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快发展保险业等作出具体部署,特别是对发展农业保险、巨灾保险、商业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等提出明确要求。这是做好当前保险监管各项工作的重要指针。保监会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上来,全面推进保险业改革创新,不断开创保险监管工作新局面。

    (三)深入推进保险监管各项重点工作。当前,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两会”对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要求,把改革创新贯穿于保险监管各个环节,认真落实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着力深化保险改革,推进保险服务体系、市场体系和监管体系的改革创新。着力防范化解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着力规范保险市场秩序,强化市场行为监管。着力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不断提高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水平。着力推进监管现代化,加强监管基础建设和重大战略性问题研究。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践行保险监管核心价值理念,促进监管文化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贯彻取得实效

    (一)切实加强领导。保监会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部署,务求实效。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亲自抓、带头学,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切实用会议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精心组织实施。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组织好广大干部职工的学习。要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灵活多样的学习活动,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质量和效率,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三)紧密联系实际。要坚持学习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为契机,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贯彻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与深化保险业改革、加强改进保险监管相结合,不断提高监管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将学习贯彻情况报保监会党委宣传部。

    中国保监会党委办公室

    2014年3月21日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