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展是海南深度参与论坛的新尝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09 14:0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在天海蓝和古朴棕的主色调映衬下,博鳌亚洲论坛14年来首次在主会场区域专门设置了以诠释海南形象凸显文化特质的主题展,这是海南深度参与博鳌亚洲论坛,并机制化的一次新的探索和尝试。

    “什么能代表海南?”、“什么东西可以让我们引以为豪?”……“文化感”给了人们答案,也是海南十余年不断致力于思索才最终寻求到的答案。

    “我们从服务博鳌亚洲论坛的那一天起,十多年来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怎样才能借助论坛这样的平台,形成有系统的、机制化的展示,形成海南深度参与论坛的‘惯例’,而不是去搞一个个让人记不住的‘一次性’活动。”海南省外办副主任戴贞感慨着说,“除了例行新闻发布会、欢迎晚宴、组织海南代表团参会,我们还应该有种东西,来诠释海南形象。但那东西是什么?”

    戴贞说,经过多次调研、论证,最终在达沃斯论坛的成功经验中寻找到了答案,就是主办城市要争取到的展示形象的机会。在去年到夏季达沃斯论坛主办城市天津“取经”后,戴贞他们把这个“一直比较纠结的心事儿”彻底解决了。

    海南省外办汲取达沃斯经验,积极向博鳌论坛秘书处争取,“我们想有一块划定出来的区域,由海南人自己来策划,不搞浓熏熏的商业味儿,要保证它吸引人!”

    博鳌论坛秘书处对这一番诚意也给予了倾力支持,协调撤掉了赞助商的“好位置”,期待海南的“登场秀”。而这,成了戴贞等人筹备期间面临的第二大问题:要展示什么?

    “有不少市县跃跃欲试,建议我们搞推介,我们婉言回拒了。”戴贞说。市县的产业园区、农业项目、招商引资,这些虽是海南力主推出的“深巷子”里的美酒,“但如果没有一个足以描述出海南形象的东西作支撑,你又凭什么对投资者手中的热钱有吸引力?交易展、招商展,在博鳌亚洲论坛的平台上,远不如文化来得有吸引力!”

    “我们不是经济十分发达的地区,有差异才能有吸引力。展示,需要更本土、古老、饱含历史的东西,越有反差才越格外吸引人。”

    于是,海南文化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最终敲定为展示的核心内容。

    于是,今年的四海嘉宾有了新的好去处。除了浏览自然风光,不必走出博鳌就能欣赏到海南最为珍贵的非遗技艺。

    主题展说干就干。迅速筹备,在海南省外办主导,隶属海报集团的海南省图片社、隶属文体厅的省非遗中心配合支持下,设计数易其稿,40余天的搭建工作在论坛开幕前夕完成了,东方白查村的船型屋按照1:1比例,由3位年长的船型屋制造传承人亲自到场手工制作,将茅草屋硬是“搬”进了会场,3位世界级、国家级传承人到现场纺织黎锦、制作陶艺,原生态文化令来宾啧啧称叹。

    “动了很多脑筋的主题展,我们还会继续‘动脑筋’地办下去,每届都将有新的主题,新的切入点,契合时代的呼声。”戴贞笑说,展示海南的本真和最美的元素,也正是海南融入论坛的生动实践!(记者 杜颖) 

责任编辑: 王欣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