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石化产业布局创造多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5 09:48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年来,“PX项目”曾先后在厦门、大连、宁波、咸阳、漳州、昆明等城市引起广泛争议。有的PX项目已经开建,却遭遇“抵制散步”,不得不被无限期搁置,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这个过程充分展示了石化产业布局科学、公众知情的重要。

    6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石化产业科学布局和安全环保集约发展,无疑为解决这一类问题提供了政策支持。这个政策将创造政府、企业、公众多赢的局面。

    “安全环保优先、科学合理规划、提高产业效益、保障能源安全”的二十四字方针让政府重新审视政绩、经济效益和安全环保、民众身体健康的关系。既能杜绝“论证不足、匆匆上马”的情况,又能使政府摆脱“民众一提反对意见就要求停上项目”的被动局面。

    会议提出,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一经确定,必须严格执行。要以现有产业基地和优势企业挖潜改造为重点,促进石化产业提质增效升级。这一政策对于石化企业是利好消息。它一方面引导石化企业在“提质量、增效益、降成本、减排放”背景下,利用好现有产业基地,淘汰落后产能,建设更加环保的项目;另一方面让石化企业能够“理直气壮”地在已经规划布局的地方发展石化产业,而不是项目在“环评”结束、拿到发改委“路条”后还要唯当地政府、当地民众马首是瞻,亦步亦趋。

    当然,对于民众来说,最为关心的是石化项目如果设在家门口,对自己的生活环境、身体健康是否有不利影响。会议提出的“严格环评、科学论证,做好项目选址,避免盲目违规乱上。切实加强安全环保监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及时排查隐患。从严查处环境违法事件。加强信息公开、科普宣传和解疑释惑,保障公众知情权,推动石化产业绿色、安全、高效发展”等政策,就保障了民众的知情权。其实,石化项目环评的重要程序之一,就是对项目选址周边民众充分告知项目的位置、会产生的影响等信息。只要做到严格环评,项目一定是在得到周边民众认可的前提下才会上马。因此,公众知情权得到充分保障后,项目上马后遭遇抵制的情况一定会大大减少。一些没有拿到“路条”就提前偷偷建设的石化项目将受到严惩,此举同样给百姓健康添加一道“护身符”。

    笔者相信,只要石化产业做到了科学布局和安全环保集约发展,新的“PX项目”一定不会再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一座座环保达标的“绿色工厂”将与周边的居民和谐共存,让政府、企业、民众共享蓝天碧水,共度美好生活。(付饶)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