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权”成国务院常务会议主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5 10:0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措施促进创业就业,部署石化产业科学布局和安全环保集约发展,讨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修订草案)》。

    会议认为,简政放权是深化政府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之举。在去年取得积极成效的基础上,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年内再取消和下放200项以上行政审批事项的部署,针对社会关切,继续下好改革先手棋,进一步推出新的有力举措,对于充分调动企业和社会创业创新创造的积极性,让政府更好归位、市场更大发力、群众更多受益,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确定,一是取消和下放新一批共52项行政审批事项,其中“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核准”,“对吸纳下岗失业人员达到规定条件的服务型、商贸企业和对下岗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减免税审批”等关系投资创业的34项审批事项,有利于减少中间不必要环节,让优惠政策落地,释放市场活力“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审批”等涉及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业务的10项审批事项,将扩大高校办学研究自主权,推动科研创新;涉及资质资格的8项审批事项,有助于降低执业门槛,促进扩大就业。

    二是为进一步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在保持资质资格水平不降的前提下,减少部分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先期取消一批准入类专业技术职业资格。今后,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和各地区、各部门自行设置的各类职业资格,不再实施许可和认定。逐步建立由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开展水平评价的职业资格制度。

    三是围绕促进投资创业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许可、农业机械维修技术合格证书核发、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设立内资演出经纪机构审批等36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下一步要继续清理和压缩现有前置审批事项,将其中的大多数改为后置审批,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并实行目录化管理制度,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

    “不能让老百姓觉得,我们的工作就是在文件上‘画个圈’就不管了。”李克强说,“目前市场确实存在不完善、不透明、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必须要持久不懈地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使其真正见到实效。”他特别提醒参会人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是简单“放权”了事,改为备案制的,更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放’是放活,而不是放任‘管’要管好,而不是管死。”李克强强调,“转变政府职能的核心要义,是要切实做好‘放管’结合。”

    李克强指出,今年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全国新增企业数量却出现“井喷式”增长,这与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密切相关。此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把36项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也将会进一步调动劳动者创业的积极性。他告诫参会部门负责人,前置审批的取消并不意味着政府工作的减轻。“我们现在是事前审批多,而事中事后监管少,很多时候是拿到审批的单子后就没人管了。”李克强说,“这种观念一定改变:后置审批也要监管,只不过是行使事中事后监管。政府的责任不但没有减轻,反而加重了。”

    李克强强调,今后准入性的职业资格许可认定,必须有法律法规的依据,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这就是‘法无授权不可为’!我们依法行政,就要定下来这个规矩。”他说,“法律没有规定的,既不能‘越位’,越俎代庖;也不能‘越权’,行使法律没有规定的权力。”

    国务院进一步简政放权,尤其是强调“防止截留改革红利”,被市场解读为稳增长的又一重要举措。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陈剑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政府需要进行自我改革,真正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通过简政转变政府职能,是新一届政府力主的一项重要改革。政府过多的行政审批,影响了市场经济的潜能和效率的发挥。减少对微观经济的干预,主要包括以下一些内容:一是政府不应扮演市场主体的角色。市场主体应当是人格化的财产主体,政府不具有承担市场主体责任的能力。二是政府不应直接组织融资和操办项目。三是不违法设立行政许可和市场准入。市场经济实行“非禁即入”,即除非有法令明令禁止的,每一个公民都可以自由进入。

    从强调落实的角度来看,6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延续了5月30日会议的精神,这既有助于改革早日见到实效,也有助于稳定当前的经济形势。华创证券宏观分析师牛播坤说,今年以来,李克强总理在多个场合强调地方政府要“稳中求进”“奋发有为”、“守土有责”,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从侧面反映了在当前简政放权改革以及反腐治理中,地方政府的行为模式从G D P至上向“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变化,这无疑加大了当前经济周期回落的压力,也使得今年稳增长的各项措施在落实中实际效果大打折扣。预计引入督查问责等机制,将一定程度地加快前期稳增长措施的落地。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曙光说,国务院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的决心很大,成绩可观,但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根据过去的经验,上级部门已经砍掉的一些行政审批事项,过了一段时间,其他部门或者下级部门又可能以随意新设、边减边增、明减暗增的形式卷土重来,使得简政放权成为数字游戏。这就提出了一个如何使取消的审批事项彻底取消,下放的权力完全落实的问题,这才是“难啃的硬骨头”。(记者 方烨)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