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简政放权促就业 让市场主体轻装前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5 11:21 来源: 中国网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并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措施促进创业就业。“本次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大量会直接影响到微观经济的行为,这对于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政府自身改革都有重要意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指出。分析认为,政府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等新变化为中小企业“松绑”,将催生制度创新,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也将增加更多创业机会。

    新一届政府上任以来,简政放权一直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着力点。

    截至2013年11月1日,中央部委已经累计取消或下放了334项行政审批管理事项。同时,降低了企业登记注册门槛,一系列激发企业活力的改革措施相继出台。

    国务院近日转发的发改委《关于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意见》公布。《意见》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基础上,根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4年工作要点》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提出了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的重点任务。其中提出要更大限度放权松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措施促进创业就业。李克强重申他在今年“两会”记者会上所做的承诺:年内将再取消和下放200项以上行政审批事项。李克强指出,目前市场确实存在不完善、不透明、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必须要持久不懈地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使其真正见到实效。

    会议取消和下放新一批共52项行政审批事项,其中“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核准”等关系投资创业的34项审批事项;“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审批”等涉及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业务的10项审批事项;涉及资质资格的8项审批事项。

    会议要求下一步要继续清理和压缩现有前置审批事项,将其中的大多数改为后置审批。对于这一变化,分析认为,将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新登记注册企业就会大幅增长,这是一个规律。而且这些注册的企业多数都是中小微企业,更应扶持。36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目的就是为中小微企业“松绑”,为群众增加更广的就业门路和更多的创业机会。

    由于受计划经济思想的惯性影响,以往部门管经济的思路都较微观,而政府此次对微观经济活动减少干预和“掣肘”,必将极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张德勇同样认为,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不言而喻。在近期提出的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中,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着力推进财税金融价格改革、深化国有企业、科技体制等改革,从各个方面无不指向简政放权,紧扣清晰划分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这一主题,目的就是激发市场活力,培育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张德勇称,这实质是政府的自我革命,以政府限权、放开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来催生制度创新,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

    人社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727万人,相比2013年699万毕业生增长28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被称“更难就业季”。在相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此次简政放权“组合拳”,相信会为促进就业创业打一剂“强心剂”。(记者 姚慧婷)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