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访问将成为中希关系史上新里程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7 13:2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专访:李克强总理访问将成为中希关系史上新里程碑
——访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

    新华社雅典6月16日电(记者陈占杰 刘咏秋)“李克强总理即将对希腊进行的正式访问将是把中希传统友谊转化为务实合作的一次重大外交突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邹肖力说,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20多项合作协议和商业合同,涉及投资、贸易、金融、海洋、科技、文化、质检等众多领域,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达到更高水平。双方还将举办中希海洋合作论坛,这也是一个创新。总体而言,这将是一次“亮点纷呈、成果丰硕”的访问。

    在希腊总理萨马拉斯访华一年以后,李克强总理又对希腊进行正式访问。邹肖力说,这表明中国不仅在希腊应对主权债务危机最困难的时候坚定地与希腊站在一起,也愿同希腊在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道路上携手并进,实现两个文明古国的共同振兴。

    历史证明,希腊是中国最可信赖的朋友之一。据邹肖力介绍,早在两国建交前,一些希腊船东就冲破禁运,帮助新中国运输物资;在中方举办北京奥运会、从海外撤侨等重大关头,希腊都伸出援手。两国在涉及彼此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互相支持,文化上互相欣赏,经贸方面利益契合点迅速增加,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更加丰富。

    希腊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离欧洲腹地、北非、中东都很近,海陆空交通网络比较完善。邹肖力认为,希腊可以成为中国商品和资本走出去的门户和桥梁。

    在他看来,尽管目前中希双边贸易和相互投资的规模较小,但前景非常广阔。近年来,中希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特别是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的过程中,就务实合作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沟通和探索。

    比雷埃夫斯港口项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两国将以港口建设为基础,以海运合作为依托,重点发展物流、海铁联运、海空联运,吸引更多的企业到比港落户,包括高科技生产型企业。

    “如果把中国和希腊的经贸合作比作一条巨龙,比雷埃夫斯港就是龙头。我完全相信,一旦龙头高高昂起,离巨龙腾飞就不远了,”邹肖力说。

    中希两国都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双方文化上的相互欣赏深深扎根于两国民间。中希文化交流实际上代表的是东西方文明、亚欧文明之间的交流。这次访问中,中希将签署互设文化中心的协议,使双方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具有实实在在的载体。

    在谈到海洋合作时,邹肖力说,希腊是一个传统的海洋国家,有着世界上最庞大的商船队,希腊人对海洋的认识、开发、经营和保护,以及他们在航运业中积攒的广泛关系,都非常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中国有300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海洋将是中国未来发展以及为世界作贡献的一个重要领域,中希加强海洋合作是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幸事,也是世界的幸事。

    邹肖力说,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是对一年前萨马拉斯总理访华的回访,萨马拉斯将全程陪同。这反映出双方高度重视双边关系,希望中希关系能走在中欧关系的前列,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