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企收费清单:五剂猛药能否让企业减负前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6 20:0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提出建立和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等五项措施,目录清单之外的涉企收费一律不得执行。这让深受收费困扰的企业看到了新的希望。

当前我国企业收费存在怎样的问题?清单制度能否真正落到实处?企业能否由此减负前行?记者就此采访了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

涉企收费屡禁不止

“虽然国家多次发文清理整顿,但涉煤基金和收费项目依然名目众多,成为煤炭企业不可承受之重。”一位煤炭业资深人士道出企业面临的收费之苦。

今年以来,我国政府取消和下放了一批行政审批事项,严格规范和控制新增行政审批事项。但是,涉及收费或政府核心利益的行政许可依然难以精简。“具体到企业的收费,虽然早就提出减少对企业的微观干预,实际上却是雷声大、雨点小。”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对企业减负已经有不少原则性的政策,落实中却被大打折扣,这反映了政府自身改革、放权让利的艰难性。

广州保兰德集团财务副总监胡峰感到无奈的是,有一些收费是隐形的,比如出口企业都要加入当地的出口商协会,一年会费1万多元。“不参加又担心会不会遇到麻烦,但实际上,协会提供的帮助、指引、培训并不多,觉得很不值。”胡峰说。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小平认为,一些企业反映,有的减负政策落实不好,一个重要原因是有的地方政府没有及时出台配套的实施性文件,而有的政府工作人员长期以来习惯于为“顶头上司”办事,对通过网上、报刊发布的文件不重视,以“没有接到上级通知”为托词,推诿、扯皮、顶着不办。

“政策执行反馈不及时、反馈渠道不畅通、监管不到位、问责力度不够大。对不执行政策或‘选择性执行’的单位和人员没有采取有效干预,这也使得减负政策难以落到实处。”高小平说。

五项措施对症下药

针对当前企业负担中的新问题,工信部部长苗圩说:“违规收费和摊派问题时有发生,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和收费增多,垄断领域和中介组织收费不合理,部分企业对收费政策缺乏了解,这些问题如不妥善解决,势必影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甚至影响经济稳定增长的大局。”

为此,通知特别提出五项措施,建立和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从严审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切实规范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及收费,坚决查处各种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规行为,全面深化涉企收费制度改革。

“这是党中央、国务院自1997年出台《关于治理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等问题的决定》后,在新形势下对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做出的又一重大部署。”苗圩说,总体思路是按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要求,通过建立和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看住向企业乱伸的手,从制度上杜绝企业的不合理负担。

根据国务院部署,年底前,全国以及各省市涉企收费目录清单都要对外公布,并形成常态化的公示机制,清单之外的涉企收费,一律不得执行,企业也有权拒绝,甚至可以举报和投诉。

针对中介机构利用行政资源强制收取费用的问题,通知提出了切实规范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及收费的措施,核心内容就是要切开行政审批和中介服务收费的关系,严禁行业协会、中介组织利用行政资源强制收取费用。

下一步的减负将着眼于涉企收费制度改革,从根本上对现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基金项目进行清理。一些专家认为,这将为企业减负提供制度保障。

制度落实关键在于政府职能转变

在许多专家和企业看来,通知改革力度很大,彰显了中央政府减轻企业收费负担的决心,但要真正落实仍需迈过几道坎儿。

“直接跟企业打交道的主要还是基层政府。没有省、市、县各级政府改革的同步推进,国务院提出的改革政策就很难落到实处。”汪玉凯说,应该建立起倒逼机制,在清单制度建立以后,哪一级政府有违规现象,都应接受社会监督,受到纪检监察机关的查处。

全国政协常委周汉民说,收费清单制度能不能落实,关键在于政府职能的转变。政府职能转变,不能单靠政府自己改,也不能关起门来悄悄改,看病还得找医生,手术还得靠大夫。

他建议,要建起公开、透明、完善的收费法规体系,尽快出台行政收费法,同时要建立收费许可授权的多元评价体系,完善企业和公民的申诉制度,多管齐下,把企业负担真正减下来。(参与采写记者:赵晓辉、张辛欣、赵超、何雨欣、安蓓)

责任编辑: 杨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